污泥掩水牛田 環團斥政府執法不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污泥掩水牛田 環團斥政府執法不力

2006年03月24日
摘錄自3月23日明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界傾倒污泥活動最近轉趨活躍,位於錦田的淡水濕地「水牛田」,當中一幅面積逾1公頃、相當於一個足球場大小的農地,最近被發現堆放大量污泥,最高達2公尺,綠草如茵的雀鳥天堂頓變堆填區。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主任胡麗恩說,如果該土地本屬農地用途,就違反農地堆填用途不可高逾1.2公尺的法例,促請有關部門調查。香港觀鳥會亦批評港府執法不力,令「水牛田」不斷被堆泥活動破壞。該會指出,「水牛田」是淡水濕地,曾錄得150種雀鳥出沒,佔全港整體雀鳥品種1/3。該處有不少稀有雀鳥棲息,其中一種是全球罕有的灰頭麥雞,此外亦有彩鷸,過去數年均曾錄得在「水牛田」出沒的絲光椋鳥,今年則不見其蹤。「水牛田」過去因居住了近百隻水牛而得名,但這片淡水濕地近年屢遭破壞,在2000年及2003年,均發現傾倒污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