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 從護雨林開始──說明台灣人保育印尼雨林的行動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牽手護雨林

愛地球 從護雨林開始──說明台灣人保育印尼雨林的行動計畫

2010年03月03日
作者:陳品潔

談到雨林,大家心中一定大概都會出現一幅景象,層層疊疊的大樹、攀躍其間的紅毛猩猩、此起彼落的鳥啼與蟲鳴。但,在本會工作人員走訪印尼雨林後,觸目所及的真實現況是,冒著熊熊白煙的雨林與一片焦土。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木材的需求量97%從東南亞進口,從原物料到日常生活用品,我們每天的消費和印尼雨林的消失息息相關。是一定要行動的時候了!2010年3月開始,我們將透過每月一篇的專欄文章,連續9個月在每月的第一個週三,為大家說明「印尼雨林保育」的急迫性,同時,介紹現今國際與印尼當地團體的保育行動。當然,台灣更不能置身於事外,我們也將分享台灣團體在雨林保育行動上的努力與計畫。期待您的一同參與!

台版「不願面對的真相」-「±2℃」近來在坊間掀起一股環境話題浪潮。人人都知愛地球,但如何化為行動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身負環境公益團體的使命,一直以來,積極嘗試各種縮短知識到行動的方案,其中保育印尼雨林的構想已在2009年開始著手規劃。眾所皆知,雨林快速的消失與全球暖化關係密切,就讓我們來談談:「愛地球怎麼從保護雨林開始」。

世界之肺的存亡 決定人類命運

古諺「四海一家」,科學昌明的這個時代更印證這個說法。或許有人說,「雨林和我們的關係太遙遠了?」、「為什麼我有責任要保護雨林?」,只因為我們都是「地球」人,氣候變遷牽一髮則動全身。如果說人體的運作是科學無法解釋的小宇宙,那麼雨林從樹冠層、植被、土壤、到生態系,更包含無數個珍貴的小宇宙。按蝴蝶效應的理論來看,若是「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美國德州產生一場龍捲風」,那麼雨林消失會怎麼樣的災難呢?以一般一棵10歲的樹來說,一天可以吸收2個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公頃林地的綠葉面積,則能吸收8 公斤、相當於200人同時呼出的二氧化碳量,同時也能生產0.6噸的氧氣供給1500人一天所需的氧氣量。熱帶雨林素有「世界之肺」之稱,其吸收溫室氣體的能力更是普通森林的10倍。人類可以解釋自然界的生命機制,卻沒有人可以創造自然的運作機制。因此,我們能不關心熱帶雨林嗎?

台灣人參與印尼雨林保育的理由

不知道或不了解,不代表跟我們沒有切身關係。相反的,唯有知道與了解才能夠捍衛自己的生存權利。熱帶雨林的快速消失,也正式向你我生存權宣戰,隨著全球氣候異常,人類更應採取積極的保育行動。其中,印尼的熱帶雨林是當前全球消失速度最快的雨林,正以每小時300 個足球場面積消失中。瘋狂非法砍伐的結果,大量的碳釋放到大氣,印尼已成為世界上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根據2009年的「國際負責任森林經營推廣研討會」資料指出,木材自給率僅5%的台灣,其中95%是由印尼、緬甸等東南亞國家進口。該會議也指出,幾乎印尼所有的伐木輸出是非法的,這等於說,身處台灣社會的你我,每年都在非法消費這些國家雨林的資源。身為地球公民的台灣人不只有責任分擔台灣社會消費印尼雨林的困境,在氣候變化劇烈的今日,更應透過種種保育行動,保存印尼目前所有僅存的雨林。

跨國跨界合作  台印NGO共同保育印尼雨林

自2004年的南亞海嘯之後,台灣與印尼之間的民間團體,交流即十分活絡。有許多致力於印尼雨林保育與人才培訓的團體,像是新竹的青草湖社大、清華大學、環球技術學院、吳子鈺的雨林咖啡等等,也正在為珍貴的雨林生態系發聲。2007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得知印尼狀況後,計畫以環境信託方式募集資金,透過民間集體的力量將雨林買下並妥善保護管理,以減緩雨林消失的速度。同時結合棲地研究、有機產業、環境教育等方式運用,保留當地生物多樣性。

若要保育工作長久持續,一定需要在地團體的參與和合作,因此協會與長期在印尼亞齊、棉蘭一帶進行社福與環保工作的佛教團體--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以下簡稱菩提心基金會)建立合作關係。透過菩提心基金會負責人釋學源法師的長期觀察指出,印尼有許多國際型的民間團體在當地進行研究與保育,但這些團體多是將西方模式套入印尼當地,因此還無法有效的保育雨林,隨著十幾年過去,印尼的雨林從以前一分鐘消失一個足球場面積,到現在一分鐘消失十個足球場。菩提心基金會感受到雨林消失對環境與當地人生活的巨大影響,因此也將投入於雨林保育的在地工作上,由在地團體自發性的進行保育行動並邀請台灣團體的共同合作。

2009年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專案,研擬「印尼雨林保育信託」的種種可能性。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台灣發動民間捐款,再委由菩提心購地,結合台印雙方的資源與經驗,共同執行雨林保育計畫。

GO Green愛地球 2010綠行動護印尼雨林

雨林的消失,是人類集體的傷痛,但我們也有能力減緩或是停止雨林消失的速度,但這項行動需要力量的集結,因此,印尼雨林保育的腳步,需要各界的響應與支持。2010年我們規劃了印尼雨林保育系列專欄,邀請更多讀者更深入了解印尼雨林保育現況,因為我們深信唯有充分的了解,才會產生積極的行動。而今年的4月22日也是地球日40週年,世界各國及組織發起了「十億綠行動」運動,其核心在於促進及培養對地球的服務行為,聚集全球百萬個人與組織環境服務的承諾,傳送來自承諾解決氣候變遷的人們所表達的有力訊息。

我們也希望讀者們也來參與地球日綠行動,提出您對於印尼雨林保育的行動方案,與大家一起為生存的環境努力。

更多護雨林相關活動連結:
募發票!守護山林、海洋和濕地
翻譯跨國界 一起救印尼雨林

回顧:
台灣、印尼攜手合作救雨林
綠色消費如何監督濫伐? 產學督促政府建立FSC認證機制

印尼雨林瀕臨消失危機 台灣NGO跨國界伸援手

全台首創 公平貿易咖啡第一線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