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油杉幼苗株太少 陷滅絕隱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油杉幼苗株太少 陷滅絕隱憂

2010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2日中央社台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油杉是政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的珍貴植物,和台東蘇鐵、台灣穗花杉、台灣海棗被稱為「台灣4大奇木」,都是經過千萬年物競天擇的淬鍊,留存下來。

台灣油杉目前僅在坪林和台東達仁山區發現,10年前在林務局大武事業區第30林班地內只發現29株,由林務局列入管理,劃為保護區,這10年來調查保護區內將近有430株,4年前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在保護區外的達仁新化村發現5、6棵成樹。

2009年台東林管處配合森林資源調查,工作人員在距離保護區直線12公里處的峭壁稜線上,又發現一批約40株的台灣油杉族群。這族群生長在風衝稜線地帶,海拔約750公尺,在峭壁上斜向生長,平均族群胸徑達80 餘公分,均是上百年的成熟林木,其中一株胸徑達175 公分,冠幅相當壯觀。

台東林管處表示,台東地區發現的台灣油杉族群多生長在有一邊是峭壁的稜線上,這次發現的族群雖然整體健康無病蟲害,但小苗僅有2株則讓人擔心此族群的天然更新情形。

台東林管處育樂課長黃群策表示,正常一株台灣油杉繁殖的幼苗最少上百株,其中20、30株會存活;但是這40株的油杉族群僅找到2株幼苗,在保護區內的 400多株油杉,也很少看到幼苗,偶而會碰到1、2株。

台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主任董世良表示,台灣油杉因為生長的條件嚴苛,加上在同一區域內基因太近,天然受粉成功的機率很小,就算成功長出幼苗,幼苗在地表又要面臨雜草的競爭,因此台灣油杉有滅絕的隱憂。

台灣油杉為較原始的松科植物,屬不耐陰之陽性植物,在1000多萬年前與水杉、銀杉等廣泛分佈在地球上,種子有翅,卵形長約1公分,種子在10月底成熟。在台灣呈現不連續分布,北端分布於台北縣坪林地區,南部則原零散分布於大武鄉新化及姑仔崙溪流域附近,現於大武鄉的大竹溪流域也發現台灣油杉的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