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成功 科技重鎮低窪沼澤傳鳥語樂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育成功 科技重鎮低窪沼澤傳鳥語樂章

2010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勒岡州希爾斯市為當地科技重鎮,英特爾在這就有大約1萬6000名員工。發展經濟與商業的同時,希爾斯市不忘保留一塊低窪沼澤,濕地保育成功讓這裡傳出鳥語樂章。

希爾斯市(Hillsboro)是俄勒岡州的科技重鎮,許多科技大廠與電腦、網路產業聚集,其中英特爾(Intel)在這裏的晶圓廠大約就有1萬6000名員工。

就在商業蓬勃發展的市區附近,卻有一塊佔地725英畝(約2.94平方公里)的濕地,被規劃為「傑克森低窪濕地」(Jackson Bottom Wetlands)保護區。

早期,印地安人在塊濕地上打獵、尋找食物,隨著工業發展,以往對於溼地瞭解不足的當地居民,在這裏濫墾、抽水,破壞整體生態,甚至把廢棄物丟到這裏,使得這裏成了不毛之地。

1970年代開始,希爾斯市居民與環保人士對於保護這塊低窪沼澤地的意識逐漸抬頭,經過30多年努力,這裏終於規劃成保護區,不但不准繼續濫墾、丟棄垃圾,如今就連一草一木都不准帶離這裏。

濕地具有調節生態環境的重要功能,為了加強宣導環保觀念,2003年這裏興建了耗資250萬美元的濕地教育中心,讓民眾認識生態保育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