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這片綠肺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留住這片綠肺

2010年05月17日
採訪、撰稿:陳佳珣、李曉儒、王琪如;攝影、剪輯:張光宗、彭耀祖、邱福財、陳信隆

1990年代,綠地搶救行動,造就了今天的大安森林公園。而今,要求都市綠肺的浪潮再起,但能否保下202兵工廠,這片台北都會區僅存的荒野。

微微春雨中,環保團體來到行政院門口抗議,因為行政院召集了教育部、國防部等單位,討論在都會區的國有土地如何活化,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位在南港面積廣達185公頃的202兵工廠。如果將台北市比較大的綠地,中正紀念堂、松山煙廠、大安森林公園等放在這上面,就顯得非常渺小。

202兵工廠面積185公頃的土地,其中的25公頃在陳水扁總統任期,委託中研院設置「國家生技發展園區」,另外,還有144公頃,台北市政府把這裡規劃為,「生態環保科技園區」,台北市政府積極向鴻海招商,去年7月,行政院同意台北市政府的計畫,202兵工廠全部釋出。

民間團體抗議的聲音,並沒有受到重視,5月4日開始連續兩天,報紙刊載作家張曉風女士的文章,「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張曉風女士所指的第一片肺葉,是大安森林公園,第二片就是202兵工廠。張曉風認為,我們已經對土地做很多壞事,這次應該好好敬重土地一次,說不定經過這次之後,能夠覺悟,如果我們能留下什麼,是多好的事情,讓這片美好的沼澤地保留下來吧!

202兵工廠,有新庄仔埤跟外界作為天然區隔,站在高點,觸目所及的,主要是台北市政府所規劃的「生態環保科技園區」的所在地。但想要看中研院準備蓋「國家生技發展園區」那塊地,就算申請也進不了,趁著總統視察的行程,才能一窺這神秘的地方。

202兵工廠隱身在南港的山林裡,長期的軍事管制以及低密度的使用,為擁擠的台北市區,保留了一抹綠。很多人不知道,離捷運昆陽站走個十分鐘,就能抵達一片自然的野地。大冠鳩空中盤旋,仔細聆聽紅嘴黑鵯有如貓咪的叫聲,大捲尾則站在枝頭,迅速劃過水面捕捉獵物,還有還有...還有那夜鷺、小白鷺矗立池畔、聞風不動,靜靜等待魚兒上門。山林植被完整,沒有礙眼的高樓大廈,這等天然安祥又充滿生機的景象,想不到就近在只呎。

南港三大埤塘之一的三重埔埤位在202兵工廠內,湖邊樹枝上,有白鷺鷥、夜鷺停棲,大白鷺高大的身軀在鳥群中,顯得氣勢昂然,聽現場解說的軍官說,在清晨或是黃昏,這裡的鳥況會更加壯觀。

三重埔埤原本相當的大,在四分溪整治後,進入埤塘的水源減少,納莉颱風造成南港地區嚴重淹水,台北市政府提出設置滯洪池的要求,站在滯洪池畔,就可以看到外面密密麻麻的住宅,中研院也有大樓坐落期間。滯洪池邊廣大的草地和森林,就是中研院的國家生技發展園區所在地。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擔心,202兵工廠是台北市珍貴的淺山生態系,將受到嚴重衝擊。

馬總統對張曉風女士的信相當重視,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會在「兼籌並顧」的原則下,用最小的開發面積,確保最大的自然生態。他認為,國家通通保留做溼地也不行,要溼地,就業機會怎麼來?經濟怎麼發展?光靠溼地就能改善生活嗎?但如果把所有自然生態全都破壞,也不是文明國家的做法,該思考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如何維持最佳的平衡。

張曉風女士則表示,溼地裡頭會跑出經濟來嗎?會跑出就業率來嗎?對,他沒有。就像你的祖宗牌位,那塊木柴不能拿來生火,生火也沒多少熱量,那牌位雖然不值錢,但是它有價值。

在行政院長、內政部長、國防部長的陪同下,馬總統來了解,中研院所使用的這片土地。馬總統表示,國科會和內政部都說,這個滯洪池不是溼地。

不是溼地說引發宣然大波,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直言,在國際的定義,滯洪池也是溼地,且重點在於,202兵工廠185公頃的山林,深俱保育的價值,從過去的航照圖可知,中研院的研究中心就蓋在濕地上。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國家生技發展園區」需借重中研院的研發能量跟行政資源,離開變成一個獨立的單位,沒有學術支援很難發展。

國家生技發展園區25公頃的土地,實際開發面積9.6公頃,也就是目前軍方所使用的範圍,道路方面,有一段要開隧道連接到忠孝東路,整體規劃對生態是否會有衝擊,引起爭議。翁院長表示,中研院所使用的土地,是軍方已經使用的地方,只是改變使用內容,希望中研院進來對既有生態系不會有干擾,而且做的更好。

但綠黨秘書漲潘翰聲表示,軍方兩層樓的建物,與一、二十層的建物,衝擊並不一樣,何況還要開山洞,不表示使用的面積小,衝擊就少,國家有環評法,「國家生技發展園區」很早就通過都市計畫,卻遲遲沒有做環評。

馬總統表示,國防部將在6月1日開始拆遷作業,為了保全這片山林水澤和生態,張曉風女士向總統下跪磕頭,請求馬總統,把這裡留給人民,留給天地萬物。

張曉風女士認為,中研院是龍頭老大,應該比任何人都懂得環保問題,中研院若可以為全體國民的利益而退,其他的人也會退,因台北市政府也申請案子,這麼美好的土地,誰看了不眼紅,誰看了都想要,龍頭老大退了,其他的人就不敢說話了。

張曉風女士這一跪,府院大地震,馬上邀請張曉風女士到202兵工廠,由內政部長、新聞局長和中研院院長陪同,媒體更是總動員,雖然營建署、中研院接連做簡報,但仍然無法說服張女士。張曉風表示,這是一個完整的食物鏈、完整的生態,在台北市區已經找不著了,如果有一個就愛惜他。

6月1日動工的計畫,行政院緊急喊卡,等待走過環評程序後再討論。而台北市政府進行中的144公頃「生態環保科技園區」的都市計畫變更案也暫停。

由於張曉風女士的正義之聲,媒體爭相報導後,輿論壓力接踵而來,讓更多人看到202兵工廠這塊土地的多元價值。但在這同時,台灣西海岸最廣大的潮間帶溼地,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卻得不到政府關愛的眼神。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國光石化的開發計畫,使用彰化濁水溪口的溼地,甚至填海造陸,原本營建署打算公告為國際級重要濕地,因政治力介入受阻,國光石化最根本的問題在於選錯了區位。

為了這片珍貴的淺山生態系,除了環保界,文化界也發起連署,包括林懷民、瞿海源、劉克襄,都呼籲政府懸崖勒馬。自然作家劉克襄表示,幾十年來,作為一個台北人,會讓人覺得光榮嗎?台北城市規模比不上北京、上海、香港,但台北獨一無二擁有周圍山林和兩大河---基隆河、淡水河交會,自然生態是台北的優勢與潛力,可以讓台北人有光榮感,透過自然尊重和它和諧對話,營造優質的生活環境,慢活城市,才符合未來世紀的方向。

一個城市發展該有怎樣的遠見?202兵工廠是要作為生物科技的研究基地以及企業發展總部,還是維持現況,或是讓這裡變成全民的自然公園,政府如何決策全民都在看。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