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變鳥 misaayam──10月 Lidaw里漏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生薑變鳥 misaayam──10月 Lidaw里漏

2010年06月08日
作者:黃啟瑞、董景生;攝影:黃啟瑞

Mirecok祭典結束隔天,里漏部落的sikawasay(巫師)阿嬤們,來到村子東口土地公廟前的水泥小方場,幾個陪伴阿嬤前來的家人,散坐階梯談笑,部落儀式總難明確約定時間,端靠彼此長年的熟習默契,村民們三兩陸續到達,領頭wina(巫師團體裡的媽媽階級)環顧看了看,輕輕喊聲ta(走吧),一瞬間大夥安靜了下來。

攝影:黃啟瑞

正確來說,今天的儀式叫talaomah(到田裡),儀式開始時,阿嬤脫下鞋子,赤著腳掌不踏到土地,腳下墊著預備好的生薑葉片。長達10來天的mirecok(巫師祭儀)結束,今天是解禁步驟的第一日,所有人約好來到土地公廟,往東望去是一片遼闊的田園莊稼,解禁儀式還有第2和第3日,由部落核心漸次往野外逐步擴展,不過仍稱為talaoma,talaomah第二天來到阿美文化村,那兒臨近花蓮溪出海口,平時為部落男子們撒網捕魚,或割採林投之處,對里漏村民而言,是屬於男子活動的野外地界,到了第3日,大夥走得更遠,集合處遠到花蓮觀光漁港碼頭的北側海邊。

將3天的talaoma地點,以部落為核心畫出同心圓,由內向外、由近而遠,分別是土地公廟、阿美文化村和港口海邊,事實上,這3天過程,身為sikawasy也有必須逐步解除的飲食禁忌內容,問阿嬤們為何得如此費事麻煩,阿嬤回答「就像我們要去前方那個點,眼睛看到了,但不能一口氣到達,最恰當的情形是走3步退1步,老人家說這叫pace-paceva」。

接連10多天部落內mirecok儀式,sikawasay們將首次踏上野外的土地,解禁儀式在墊著生薑葉的保護下展開,圍圈中央擺好toron(糯米糕)、icep(檳榔)、epa(酒)等祭品(底下襯墊香蕉葉),wina含口酒起身,朝每人腳下噴上酒霧,周遭很快因酒精揮發,結構出神聖氛圍,接著祭圈成員紛紛起身,朝南站成一列,腳掌仍踩在薑葉上,當每人左腳微微顫動,稍彎腰前傾再立直,兩手交叉撥開空中的無形阻礙,這時sikawasay們已走在靈界空間的路上,並將召請南方Dongi女神降臨相助。

和阿美族其他部落、其他傳統祭儀不同(其他部落可能失傳已久),wina會從kaci(麻布提袋,源自河洛語)取出一把teker(繫有麻線,竹製的捕鳥陷弓)解開,逐一綁上細長薑葉,之後帶著這把teker起身,走往祭圈的東北方,整齊排列到另一片香蕉葉上,隨後噴酒唸咒,再交由每個巫師各攜一把走到東邊田裡,朝南插在田埂邊坡。不久每人再依序前往取回,遞給wina解下麻繩排好,逐葉仔細灑上米酒祭拜,如此一往一返,蒼穹四方的野鳥kawas(精靈)已附在生薑葉上。

祭拜過的薑葉,隨後將由每個 sikawasy帶往「野放」,當笑鬧簇擁的行伍,走到適才田埂更東邊的位置站定,只見參與者神情忽然慎重,各片薑葉透過舉起的右手,逐一鏢劃過前方天空飄向野地。祭儀本身的延展特性,源於篤信萬物有靈的宗教內蘊,浸淫同一文化的脈絡根基,卻也能讓參與者,在如此的神奇時刻,置身儀式設定最原初的情境想像之中。
我們在misaayam儀式過程所見,是一個由部落內(loma')允許走向部落外(omah)、從薑葉(papa no taiyo)變成鳥(ayam)、透過女性的手(身體)拋擲,投向男性所屬空間的模糊中界。而這時,也正是諸多候鳥千里迢迢初抵台灣東部第一塊平原,將循海岸往南繼續飛翔,或是到達平原後,散入縱谷各處度冬的時程點,下個階段將是收成後農閒,族中男子紛紛到野外捕鳥的季節,這日的儀式,巧妙地充滿「內→外」、「植物→動物」、「男→女」兩造指向,並且體現在環境資源使用上。

【植物小百科】


[學名] Zingiber officinale Rosc.
[阿美名] taiyo
[英文名] Ginger
[科名] Zingiberaceae 薑科
法力來源-避邪
通常栽植於已種過其他作物的田裡,收成薑後該土地無法種植其他作物,暫時廢棄休耕,幾年後再度利用。族人相信薑能提昇kawas並具有避邪能力。在talatoas(祖靈祭)時,Sikawasay時刻不離薑葉,村民們也會準備一小把隨身攜帶,過程中不斷拍拂身體,避免沾染靈界的不潔。

【書的小檔案】
書名:邦查米阿勞--東台灣阿美族民族植物
作者:黃啟瑞、董景生
出版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
定價:460元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