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鯨便便 抗暖化有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抹香鯨便便 抗暖化有效

2010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7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科學家指出,南冰洋(又稱南極海)抹香鯨排出的糞便富含鐵質,可刺激海中浮游植物生長,協助海洋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有利對抗全球暖化。

研究團隊推估,棲息於南冰洋水域的抹香鯨約有一萬兩千頭,每頭每年糞便排出近50噸的鐵質,富含鐵質的排泄物滋養浮游植物增生,而這些浮游植物透過光合作用,每年吸收約40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抹香鯨呼出二氧化碳量的兩倍。根據美國環保署網站資料換算,廿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四萬輛客車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主持這項研究的弗林德斯大學海洋生物學家拉佛瑞說:「抹香鯨在深海進食,主要吃魷魚,然後游到浮游植物能夠生長、有陽光照射的海水上層排便。」浮游植物是海洋食物鏈的基礎,南冰洋富含氮,但海水中缺鐵限制了浮游植物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