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七股 「發現」影響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Discover七股 「發現」影響力

2010年06月25日
本報2010年6月24日台南訊,潘佳修報導

從2007年開始,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共同辦理護沙活動。2007年10月經過柯羅莎颱風的考驗後,更確認了護沙的實質效果。這個行動是從長達十多年的「濱南工業區」開發案,演變至今的生態旅遊。主辦單位每年都會持續舉辦七股護沙,讓社會大眾、企業等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都能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愛護海岸行動。上週六6月18 日,Discovery 傳播集團為了慶祝成立25週年舉辦「Discover Your Impact全球志工日」,台灣分公司29位員工在這天來到台南七股海岸,捲起袖子、親手插下護沙的竹枝;用關心土地、水與人的誠意,另類慶生。在 1.5小時的護沙行動中,一共完成了範圍近100米的竹枝。

積沙成塔 累積力量

護沙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維護台南海岸特有的潟湖生態。在外海包圍著潟湖的沙洲,是養殖蚵仔的保護傘。然而卻因為人為水庫、抽沙工程、防波堤、港口、 工業等開發,沙子隨著海水流失,卻補充不進來,導致近年來大量沙子不斷流失、沙洲縮小、蚵農的生計面臨危機。這樣的護沙行動,讓來參與的志工,認識台南特有的潟湖生態,也了解雖然個人力量渺小,卻能夠為我們的海岸累積心力,終究可以積沙成塔。

Discovery北亞區行銷公關總監洪韻淇意猶未盡的說:「原來護沙並不困難!」雖然手因為插枝用力到快要抽筋,但是護沙、插樹枝是最好玩的,她還覺得護沙時間1.5小時太少了,應該再延長。解說員蔡文凱對大家說明,今天護沙的位置已經用GPS定位,也會輸入google earth,持續累積相關資料。在當地的工作人員,固定每月監測竹樁高度,並將資料放至北門社大護沙監測資料庫

Discover your impact

住在當地,80歲的阿邊婆,世代以養殖牡蠣維生,在2007年擔任護沙行動的講師,教導參與志工如何編竹枝圍籬。這次在志工到來時,則是在廚房料理在地好菜,迎接大家。在地青年蔡文凱,父親也是從事養殖牡蠣的行業,他見證了這10年的反濱南抗爭運動,因為親身感受到漁民的辛勞,於是返鄉成為護沙行動的解說員,希望美麗的潟湖不要成為過往歷史。

經營「藍色招潮謝」民宿的許佳琪,不僅煮了一手好菜,也是護沙解說員之一。「藍色招潮謝」是兩個青年人的海洋夢想,一個來自北台灣的青年在念書期間 於七股擔任志工,認識了在七股長期擔任志工的女子。兩個青年人投入漁村,漸漸的,村裡的人也了解到:為什麼這裡有那麼多的朋友會到這裡玩耍、坐船去遊潟湖。而最更重要的是,村裡的人意識到自己的土地是多麼的美麗,更加的想要愛護自己的家鄉!

就是這些真誠,成了一股吸引Discovery企業志工來到七股探索的魅力:逛沙洲、遊潟湖、大啖現採牡蠣。Discovery亞太電視網北亞區總經理林東民表示,Discovery傳播集團選定「水、土地與人」為主題,作為Discovery回饋給地球的目標,而七股護沙的行程,就是涵蓋了這3個範圍,因此就在6月18日,選定七股作為台灣區的慶生地。當日整個活動中,多位員工,也都隨時將活動進行的內容及照片,利用手機上傳到網路,讓全世界的 Discovery成員即時看見台灣、感受台灣充沛的生命力;充分展現今年主題標語:Discover your impact,發揮每個人的影響力!

七股大事記

1994年「濱南工業區」開發案,東帝士、燁隆集團不顧當地珍貴生態、產業,執意投資4千3百億。然而,七股潟湖是台灣少數的特殊海岸,擁有同一區 域內歧異度最高的紅樹林,附近海域生態相十分豐富,以鳥類為例,就有27科78種,數量4萬隻以上;魚、貝類繁多,牡蠣養殖年產值更是高達數億元,然而政 府、財團卻執意要填平潟湖、進行開發。於是,漁民率先起來反對,然後學者、生態團體趕來應援,越來越多人加入,連國外學者、團體都趕來支援,大家一心一意 想要捍衛這個美麗的潟湖。於是開始了一場歷時十多年的環境生態與經濟開發的角力戰。

反濱南運動是一場持續的耗時、耗力的抗爭,為了更長期、更有組織的運作,七股各區域的漁民、組織了許多自主團體,1996年9月22日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成立。

生態旅遊 注入環境運動新力量

當時因為台大城鄉所、加州柏克萊大學的加入,開闢了另一個發聲的平台:媒體,讓七股登上全國各大新聞版面,獲得更多人的響應與加入。而這其中,最引 人注目的主角就是:遷徙的候鳥、來台灣度冬的黑面琵鷺。當時這些學者的策略很簡單,如果媒體已經厭倦了抗爭的題材,那麼就給他們正面又快樂的訊息吧!於是黑面琵鷺、生態旅遊變成運動的重點,因為黑面琵鷺獲得了更多國際的響應。

終於,2009年12月28日「台江國家公園」正式成立。也為僵持多年的濱南工業區開發案,畫下生態勝利的休止符。發生在七股的故事,可能也是台灣其他海岸的故事;生態旅遊成為環境運動的力量,也是我們給予滋養人類海岸的敬意。

自2007年開始,北門社大、海保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單位,共同舉辦護沙行動,並帶領志工遊潟湖、體驗蚵農生活、品味在地美食等,以生態工作假期的方式來遊覽七股,就是這個環境運動的延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專案經理曾彥蓉說:「截至今年為止,已經快要突破千人參與護沙行動。」她並表示,唯有持續不斷的進行,讓更多人看見在地的美好、與在地人互動,才能讓美麗的海岸永續。

Discovery林東民感性的說:「請大家抬頭看看天空、這片海、這片沙地、我們的土地是這樣美麗!」林東民並表示,大家不要以為我們每25年才會做一次impact day,以後集團每年都要舉辦全球志工日慶祝生日。

經過一天的七股巡禮、1.5小時的護沙行動,Discovery的企業志工,一共插入了範圍近100米的竹枝,在夕陽的海風吹拂下,帶著勞動後的汗水、全身的沙子、滿載的心情,踏上北返的歸途。2010的七股護沙工作假期,有單日的「七股happy流汗公益行」、雙日的「愛上七股護沙工作假期」以及行政院青年輔導委 員會指導的「台南七股青年壯遊」活動,歡迎社會大眾踴躍參與,相關資訊也可至七股護沙工作假期網站查詢。

【相關連結】
反濱南記事
(维基百科)
生態工作假期
更多活動照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