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成功復育厚唇石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成功復育厚唇石鱸

2010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4日聯合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14日在馬公市重光海域放流「厚唇石鱸」魚苗1萬5000尾,農漁局表示,這是繁殖場首次成功培育厚唇石鱸魚苗,主要因族群資源已經逐漸枯竭,非生殖季節捕獲量相當少,即使在生殖季節產卵前所捕獲的厚唇食鱸,也因肉質特別鮮美,價格比非生殖季節昂貴,繁殖場希望藉由這些成功復育與放流達到活化海洋資源。

厚唇石鱸學名Plectorhinchus cinctus,又名花軟唇或番加吉,為石鱸科的魚類,厚唇石鱸身體呈紡綞型,側扁,背部較高,腹部狹小,體側有3條弧狀深色帶,其幼魚體色鮮豔奪目,極為美麗。主要分佈於印度洋北部沿岸至日本間之海域,為亞熱帶和溫帶淺海底層性之魚類,喜棲息在岩礁海域,特別是島嶼附近較多,移動範圍不大。以攝食底層的小型蝦類或魚類為主要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