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童工 煙草公司利潤來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哈薩克童工 煙草公司利潤來源

2010年07月19日
本報2010年7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了找尋更好工作機會,許多吉爾吉斯人遠離家鄉。鄰近的哈薩克在中亞地區經濟力最強,煙田工作吸引許多工人。

根據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報告顯示,到達新雇主農場工作的工人發現,他們期望的願景都被艱困和剝削取代。 

吉爾吉斯人為了煙田9個月的生長期和收割季而遠行到哈薩克,通常會帶著孩子。人權觀察報告裡,受訪勞工說他們做非常耗費體力的工作,每天工時遠超過勞工法規規定,很少休息,甚至週末或假日也無法休息。他們幾乎沒有現金,收成季節結束之前,也拿不到工資。他們依賴雇主提供食物、住宿、醫療過生活,而這些都會在領薪水時扣掉。  

薪水是用人頭方式計算,通常就是以家中男性成人數目計算,也就是只算丈夫一人。這種給薪方式,加上在工作期間將護照交給雇主的要求,使得情況雪上加霜。 

一位移工說,「當然很想拋下一切,一走了之,但是,怎麼做得到呢?我們的護照在雇主那兒,我們沒有錢。如果離開,那我們做的一切就通通沒有了。而且,沒有錢,我們怎麼回去?」 

人權觀察訪談的一些哈薩克移工,都當過債奴。為了到這裡,他們付出很多錢,而生活費在工作季結束時成為負債,於是,他們被迫再做另一季而不是收到薪資。 

人權觀察特別關心小孩問題,他們通常跟著父母親工作而失學。種植煙草需要體力也有危險性,18歲以下不得從事。許多父母希望孩子工作,但是那些希望能讓孩子上學的父母卻不一定有機會。  

哈薩克和國際法規一樣,逼迫勞工和童工都是非法的。在哈薩克大部分移工都沒有合法身份,而且不願意尋求官方協助。

人權觀察認為,菲力普莫里斯國際公司(Phillip Morris International)在維護人權上扮演重要角色,因為該公司採購哈薩克種植的煙草。  

「菲力普莫里斯國際公司和他的子公司有責任依國際標準保障人權,就好像在他自己國家的法律管轄下那樣。」人權觀察的珍邦全納(Jane Buchanan)說。 

菲力普莫里斯國際公司代表與人權觀察報告開會討論這些狀況,並聲明要禁止剝削勞工。 

國家應該認知移工的人權,要更努力保護孩童,包括保證讓學齡兒童去上學,邦全納說。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