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護沙 帶來土地友善新思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股護沙 帶來土地友善新思維

2010年07月26日
本報2010年7月26日台南訊,李子君報導

炎熱的暑假來到台南七股,在大太陽下揮汗如雨,是為了什麼?志工施登耀用不到1秒的時間答道:「來為台灣環境盡一份心力!」13名來自台灣各地的青年志工,在7月24、25日來到台南七股海岸,插竹枝、坐竹筏、拜訪黑面琵鷺保育中心,與來往的遊覽車內遊客不同的是,大家在兩天的體驗中,專注聽取解說,也捲起袖子前往沙洲揮汗護沙,思考七股居民在生態與濱南工業區的抉擇,不但工作認真,連玩都很認真!

「愛上七股護沙工作假期」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北門社區大學與七股海岸保護協會舉辦,在行政院青輔會「壯遊台灣」的號召下,許多青年選擇以工作假期的方式來充實自己的暑假。此次志工努力增建了2排護沙圍籬,總共有60公尺的長度。翁怡蓁還在就讀高中,與朋友們藉著暑期輔導的空檔參與護沙,「這個暑假終於做了些有意義的事情」。來自台北的朱俊志,從樂生療養院保存運動開始參與社會議題,這次來到七股想要藉由七股反濱南工業區的成功案例,找到貢寮反核四的契機。

談到反濱南工業區的經過,活動講師蔡文凱表示:「從保護黑面琵鷺到現在保育白海豚,其實保護的不只是單一物種,而是整個自然環境的平衡。」約有半數參與護沙的志工知道守護白海豚的行動,更有多位已經認股。朱俊志說:「環境信託是很好的方法,人民可以自己買下這塊土地,選擇以保護自然生態代替工業開發。」志工黃鴻昇接著表示:「台灣的產業應該要轉型,為什麼一定要開發石化業?又為什麼要放棄重要溼地保育?政府單位應該要多考量、深思。」

在短短2天的護沙行動中,志工們除了用手與土地深深連結,也重新思考了土地的價值,不但志工們對大自然付出,同時大自然也跟志工們互動了一場寶貴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