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鐵、小灰蝶 外來種改變生態平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鐵、小灰蝶 外來種改變生態平衡

2010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6日公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造型優美的鐵樹,是許多人喜歡栽種在院子裡的樹種,但很少人知道有一種蝴蝶,只吃蘇鐵幼葉,而牠的一舉一動,也關係著台灣原生種蘇鐵的生存問題。

這一隻跟大拇指差不多大小的蝴蝶,是台灣特有亞種「東陞蘇鐵小灰蝶」,因為幼蟲只吃蘇鐵幼葉,過去只在台東一帶的蘇鐵自然保護區能夠看到牠,是學者眼中的夢幻蝴蝶。由於原生種的台東蘇鐵一年只生一次芽,讓蘇鐵小灰蝶和蘇鐵維持著微妙的生態平衡,但隨著園藝界引入外來種蘇鐵大量種植,讓蘇鐵小灰蝶的族群一下子大增。

蘇鐵和小灰蝶之間的生態平衡被打破,再加上這幾年入侵的蘇鐵白輪盾介殼蟲,會吸取蘇鐵的汁液,雙重威脅之下,台東蘇鐵岌岌可危,然而原生種蘇鐵一旦消失的話,蘇鐵小灰蝶的存活就變成只能依靠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