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糧食需求 昆蟲成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人口糧食需求 昆蟲成關鍵

2010年08月11日
本報2010年8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姿穎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糧農組織正認真的考慮養殖令人毛骨悚然的蟲作為營養食品。

要一次大量地拯救地球並不意味著一定要減少攝取肉類,根據新的研究:妙計就是可以改變我們的飲食,吃昆蟲或其他令人毛骨悚然的蟲。

畜養牲畜像是牛、豬、羊,占了全世界2/3的農地,且產生的溫室氣體占全部的20%,造成全球暖化。因此,聯合國和專業人士們想減少我們吃肉的量,而研究結果也出來供大家選擇。

一項關於吃昆蟲的策略報告被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正式地列入考慮,並在2008年時於泰國舉辦相關議題的會議,且計畫在2013年召開世界代表大會。

比利時瓦罕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 )昆蟲學家,同時也是聯合國報告的作者尤斯(Arnold van Huis)教授說,吃昆蟲有很多好處。

「現在有肉類缺乏的危機。(meat production crisis)」他說。「全世界的人口會在2050年時,從現在的60億人增加到90億人,而且我們知道人類正吃掉更多的肉。20年前平均是20公斤,現在是50公斤,20年內會變成80公斤。如果我們持續維持這樣的情況下去,我們需要另一個地球才足夠我們使用。」

尤斯是吃昆蟲的狂熱者,但是他身為FAO的顧問,不能因為瘋狂的做法而被開除。「大部分的國家已經在吃昆蟲了。」尤斯指出。「只有在西方世界,我們不吃。在心理層面,我們對於吃蟲有疑義。我不知道為什麼,吃蟲就像我們吃蝦子,這是差不多的。」

這種飲食的好處包括昆蟲含有很高的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尤斯和同事Dennis Oonincx的最新的研究顯示,養殖昆蟲產生的溫室氣體遠低於養殖牲畜。繁殖常見的食用昆蟲如:蝗蟲、蟋蟀和黃粉蟲(俗稱麵包蟲meal worms),放出的沼氣比牲畜少10倍。昆蟲也少產生溫室氣體氧化亞氮300倍,而由豬和家禽所排放出的污染物氨,排放的更少。

尤斯說,昆蟲是冷血動物,必須非常有效地轉換植物的物質變成蛋白質。此外,他認為,健康風險較低。他承認在西方吃昆蟲是一種強迫推銷。「如何準備牠們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需處理的非常好,使他們克服很噁心的事實。」

從全世界80%的國家中選出,已知有超過1000種的昆蟲可以被食用。吃昆蟲在熱帶非常的普遍,在熱帶昆蟲可以長得很大且很容易收穫。

FAO的區域官員Patrick Durst在泰國曼谷舉辦了2008年的會議。

Durst幫助建立一個昆蟲養殖計畫,這個FAO的計畫4月在寮國開始施行。這個計畫包括15,000名家庭飼養蝗蟲的農民轉移其技術跨越國界到泰國。「在寮國有些較大乳品業的倡擁護者,從而改善缺鈣的問題。」Durst說,她最愛的是炸黃蜂。「非常脆,是一種不錯的小吃。但是這有時很瘋狂,當大部分的亞洲人得了乳糖不耐症(乳糖消化不良)。蝗蟲和蟋蟀含鈣量豐富,90%的寮國人都曾吃過昆蟲。Durst說,FAO的重點將是增加昆蟲的食用,尤其是在那些已經接受吃昆蟲,但是卻受到西方文化影響而下降的地區。

他也認為這樣的增加可以提供生計和保護可採集很多野生昆蟲的森林。「我彷彿可以看見,一步步邁向更寬廣成就的過程。」

首先,昆蟲可以被用來餵食畜養的動物,如:雞和魚,天生就吃昆蟲。再來,昆蟲可以被用來當作原料。

尤斯補充說:「我們在尋找一個將肉磨製成某種餡餅的方式,讓西方人的胃口比較能接受。」

英國的Paul Cook是少數提供食用昆蟲的供給者,他的公司Osgrow在布里斯托。然而,不管他們怎樣的銷售與呈現,Cook並沒有被說服認為昆蟲可能變得不只是新奇、有趣。「他們只是個有趣的元素......但這不可能在英國大規模的流行。」

※ 參考資料:guardian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