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是過客 卻是七股護沙的動力來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志工是過客 卻是七股護沙的動力來源

2010年08月18日
本報2010年8月18日台南訊,曾彥蓉報導

在「八輕」開發案尚未落幕;以及突來的「六輕」大火事件;長達十多年的「七輕」濱南工業區開發案,演變至今的生態旅遊,並且已列入台江國家公園範圍,七股潟湖無疑成為西部海岸棲地保育的最佳代言人,更凸顯其珍貴。然而,環境的變遷,七股潟湖沙洲平均每年倒退約30公尺,潟湖面臨流失危機。上週14、15日,8名志工參與「愛上七股護沙工作假期」活動。本行動是「青輔會壯遊台灣」的推薦行程之一,由台灣環境縣北門社區大學及台南縣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共同號召,讓青年從活動中,參與公共事務,也體驗在地文化。

七股潟湖,因為人為水庫、抽沙工程、防波堤、港口、 工業等開發,沙子隨著海水流失,卻補充不進來,導致近年來大量沙子不斷流失、沙洲縮小、蚵農的生計面臨危機。護沙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維護台南海岸特有的潟湖生態。這樣的護沙行動,讓來參與的志工,認識台南特有的潟湖生態,也了解雖然個人力量渺小,卻能夠為我們的海岸累積心力,終究可以積沙成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監事,並且具備二十多年賞鳥及野外經驗的王麗菊表示,自己長跑野外,卻是第一次參加工作假期活動,看到在地人不斷嘗試用各種方式守護自己的家園,並且將在地生活融入解說活動中,生動且有趣。

本次參與活動的青年志工以學生為居多,而且環境意識甚高。志工胡佳寧在完成2.5小時的護沙工作後分享心得,他認為護沙編竹枝的力量很小,但收穫最大的是,回去後要告訴身邊的人,七股遇到了危機,台灣土地遇到了危機,需要更多人的幫助,不管是捐錢捐物,或者參與行動,都可以發揮個人的影響力。本身是高中生,也是營隊中最年輕的志工周中平說,自己有很多自己旅行的經驗,但這次的壯遊,讓他感觸最深,在地人的純樸熱情,志工伙同心協力,讓他很感動。護沙講師,同時也是七股青年的蔡文凱說,志工是過客,但每每受到志工的鼓勵,就是堅持下去的力量。在2.5小時的護沙行動中,8名志工一共完成了範圍82米的竹枝。

2010的七股護沙工作假期,除了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指導的「台南七股青年壯遊」活動還有單日的「七股happy流汗公益行」、雙日的「愛上七股護沙工作假期」,歡迎社會大眾踴躍參與,相關資訊也可至七股護沙工作假期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