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考察返台分享會將登場 揭開中國水資源保護面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長三角考察返台分享會將登場 揭開中國水資源保護面紗

2010年09月09日
本報2010年9月9日台北訊,葉人豪報導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中華發展基金會主辦,台南社區大學、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協辦的「描繪中國大陸的輪廓──2010兩岸環保NGO暨獨立媒體水資源交流分享會」,即將於本月11日與14日,分別在台南社區大學、台北關渡自然公園舉辦。北部民眾於活動前報名者,可免費進入關渡自然公園參觀一次,機會難得!

這次分享會主要由8月間到中國長三角參訪水資源議題的學者與媒體,為他們在當地看到的經驗現身說法,從他們的分享當中,描繪出中國水資源保護的輪廓。

負責帶領這次水資源交流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謝璧如表示:「中國大陸4年來已有多家環境NGO與媒體來台參訪,但受訪單位對中國的環境議題相對較不瞭解,曾有過回訪中國大陸的討論。在語言、文化與地理位置與發展經驗相似的台灣,環保團體正可在此脈絡下透過深度的交流,經驗的輸出,為減緩全球環境壓力做出貢獻。」

來自台南社區大學的晁瑞光也表示,看中國NGO團體關注的事情、觀點及做法,常能找到台灣本地可相對照的經驗。「例如,此次到溫州參訪所解觸到的『綠眼睛環境組織』,關注的事情很多和我們是一樣的,包括從生態到環境污染問題。」他表示,「相同的污染問題,發生在不同的兩地。環境的議題本來就是無國界的。」

長期投入台南二仁溪調查的黃煥彰教授則認為,兩岸填海造地的觀念有很大的出入:「寧波的造鎮計畫,溼地公園的預定地面積有2100畝;台灣四面環海西岸是沙岸、東岸是岩岸,任何地方的條件比起寧波有過之無不及,身在福爾摩莎的我們,對這些自然資產從不珍惜與好好利用,濁水溪出海口兩岸,在八輕蓋下去之後,將成為世界最大的石化區。

參訪團體8月間前往杭州時,氣溫一度逼近40度。雖然熱的實在不行,但卻發現杭州市街道的車聲只剩下汽車、公車,原來所有機車皆為電動車,連三輪貨車都改裝為電動的,這是杭州發展綠色觀光城市的做法。屏東來義鄉生活重建中心周克任表示,「原本,我以為中國恐在經濟成長驅使下,不見得能全面施行綠能產業,但杭州市真的做到了!」

參訪團體也走訪了許多水資源關注的地點,在溼地方面到訪了杭州市三垟溼地、德清縣下渚湖溼地、以及寧波北崙濱海灘塗溼地的規劃討論。在河川方面,他們不僅以騎腳踏車及搭遊船的方式觀看錢塘江的治理,另外也親身走訪黃浦江源頭,參觀苕溪的污染問題。在生態實作方面,參訪樂清雁蕩鎮海島寄宿小學,了解中國在生態小學上的努力,另外也前往奉化滕頭村,考察其成為全球環境500佳的原因,此外前往安吉遞鋪鎮劍山村的生態農居,挖掘現今已被漸漸淡忘的傳統生態工法。

更多關於此行的精華及趣事,民眾將可在「描繪中國大陸的輪廓」分享會中有更多體會。詳細資訊請見:http://e-info.org.tw/node/58665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