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兩棲動物瀕臨滅絕 全球尋蛙行動傳3捷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3兩棲動物瀕臨滅絕 全球尋蛙行動傳3捷報

2010年09月28日
本報2010年9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段譽豪編譯,蔡麗伶審校

國際保育協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CI)與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兩棲爬蟲專家小組(ASG)在22日宣布,在一項探險中,發現了三種過去數十年間被認為已經滅絕的物種。

尋找失落的青蛙

科學家持續搜尋100種被認為已經絕種的兩棲類的計畫,他們認為這些生物可能有小規模的族群仍然倖存。在預備下個月於日本名古屋召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CBD)的同時,值得為這些發現慶賀。科學家們屆時也將宣布一項令人震驚的消息:近幾十年來,全球有超過1/3的兩棲類動物面臨滅絕的危機。

三種由科學家重新發現的兩棲動物分別是:自1941年後就沒人見過的墨西哥蠑螈;第二是一種在象牙海岸發現,1967年後就沒人見過的青蛙;第三是在剛果共和國發現,自1979年就沒人見過的另一種青蛙。

為CI與ASG籌組「搜尋失落青蛙計畫」的穆爾博士(Dr. Robin Moore)指出,這個發現對人類與兩棲類都非常重要,可能有機會在這些動物中發現可用作新藥的成分,另外,這些動物的棲息地也急需保護,因為那也是人們重要的水源地。我們能找到的這些動物,可說是要為幸運的了,其他未找到的種類,很多極可能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科學家重新發現的動物有:

洞穴八字腳蠑螈。圖片來自CI,Sean Rovito攝 。

洞穴八字腳蠑螈(Cave Splayfoot Salamander, Chiropterotriton mosaueri) ,自1941年便沒有人見過。這種身體呈棕色,有粉紅色腳的蠑螈,一般認為是居住在地下洞穴中。科學家在墨西哥一處只能用繩索垂降探索的洞穴中發現牠。

寧巴山蘆葦蛙。圖片來自CI,Ngoran Germain Kouame攝 。

寧巴山蘆葦蛙(Mount Nimba Reed Frog, Hyperolius nimbae) ,最近一次目擊紀錄是在1967年。這種有良好偽裝的棕色青蛙,是由剛果當地的科學家學所發現。

歐曼紐杜蘆葦蛙。圖片來自CI,Jos Keilgast攝。

歐曼紐杜蘆葦蛙(Omaniundu Reed Frog, Hyperolius sankuruensis) 最近一次的目擊紀錄是在1979年。這是一種暗棕色,帶著類似青綠色螢光斑點的美麗青蛙,由丹麥自然史博物館的科學家在剛果所發現。

搜尋失落青蛙計畫的第一階段將會持續到10月份、在日本名古屋登場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開幕式為止,這段期間內仍有更多發現的可能。

相關網站 http://www.conservation.org/lostfrogs

※參考資料: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