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雨災】蘇花改趕環評 最快下月初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梅姬雨災】蘇花改趕環評 最快下月初過關

2010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5日自由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梅姬颱風重創蘇花公路,東部民眾要求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環保署表示將速審「台九線蘇花公路山區改善計畫(蘇澳─東澳、南澳─和平、和中─大清水)」(簡稱蘇花改)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最快11月初通過,工程即可動工;但環保團體警告,不要為了趕環評進度,而忽略工程規劃品質,埋下更多不安因素。

環保署10月18日曾開過蘇花改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當天環評委員希望降低工程對生態衝擊、擔憂施工過程中大量砂石車清運土方影響交通安全,另質疑長隧道採單孔設計無法消化運量,應評估雙孔隧道的可行性,要求補件說明。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表示,公路總局已補件再審,環保署安排11月1日再開初審會議,當天會議如果達成結論,將儘速召開環評大會審查,待環評大會通過之後,公路總局即可動工。

公路總局局長吳盟分強調,希望趕在年底前通過環評即可動工,將以加開工作面等方式加速時程,105年底正式通車。

相較於現有蘇花公路,蘇花改在易坍方的危險路段改走山線,以隧道取代現在沿海闢路的模式。完工後,蘇澳至崇德77公里山區路段可縮短至61公里,行車時間可由2小時縮短至72分鐘。蘇花改完工後,現有蘇花公路則規劃改為景觀道路。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指出,蘇花公路是一條不可能修好的路,現況不宜作公路行駛,政府要有管理機制,必要時應封路,政府也有責任給民眾安全可行的路,不管是蘇花高、蘇花改,只有安全最重要,不要讓悲劇一再發生。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表示,蘇花改工程可兼顧環保,也可避開現有蘇花公路可能的危險和不便,這個案子在花蓮立委補選時,獲得所有候選人的支持,同時花蓮縣政府、縣議會及立法院也都同意。

由花蓮青年及地方團體、專家學者所組成的「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成員黃斐悅表示,聯盟支持蘇花公路改善計畫,但南澳至和平間,公路總局規劃兩個長隧道,加起來接近雪隧長度,工程浩大,生態破壞及水土保持將成問題,建議研究是否改為短隧道。此外,砂石車一直是蘇花公路殺手,應將砂石轉為鐵路運輸,減少砂石車數量。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蘇花改工程需要好幾年時間,這次災難鐵路復原速度快,可以看出鐵路才是花東真正的生命線,應強化東部鐵路建設。

儘管政府希望蘇花改年底動工,但立法院預算中心上週針對交通部及所屬一百年度單位預算提出評估報告指出,蘇花改計畫尚未核定,就率爾編列相關預算送立院審議,「核有欠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