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手換腳換腦袋 唯一不換是傲慢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換手換腳換腦袋 唯一不換是傲慢

2014年02月28日
作者:李永展(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前理事長)

日前江內閣大動作改組引起政壇震盪,特別是內政部長李鴻源的去職更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然而此番關注的重點多著墨於兩人前後任部長與現任長官部屬之間權位與關係的扞格,卻忽略了內閣閣員的去留不僅僅是換位置,更是換腦袋!從這一波內閣改組的結果來看,馬政府以開發為主軸、向財團妥協的傾向已然更為鞏固,這對於早已遍體麟傷的台灣土地與環境,無異是更致命的一擊!

李鴻源、陳威仁比較圖。轉載自公共電視「有話好說」

李鴻源在馬政府中一直是指標性人物,不僅僅因為他是內閣中知名度與民意度最高的閣員,同時他也是少數針對台灣土水課題並提出政策主張的政府官員。例如他主張土水合一的國土保育思考,並推動防災地圖與以災害潛勢分析為基礎的土地利用原則,但是在技術、制度以及官僚體系落差以及政治現實的拉扯下,這些好的立論未能有效推動。

又如他提出的防災型都更,同樣也面臨理想與現實的考驗,在「都更大於防災」的普遍認知,以及「高災害等於低房價」的顧慮下,一方面受到土地正義與居住正義的質疑,另一方面則似乎又給了以都更為名行開發之實的房產財團炒作與牟利的契機。凡此種種腦袋與手腳不協調的困境,不是李鴻源個人的處境,而是反映整個政府結構性的惰性甚至本質。

沈世宏、魏國彥比較。轉載自公共電視「有話好說」

此波改組中,一向被環保團體點名為財團護航的的環保署長沈世宏的下台,卻也很難令人額手稱慶。因為他在任內規劃的環評制度變革,主張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自行進行環境影響評估,顯然將不會人去政息。

然而,沈世宏所認為「錯置戰場」的現行制度,一旦未來改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自行負責,筆者認為無異是「棄置戰場」,大開球員兼裁判的方便之門,而環境影響評估淪為目的事業主關機關聊備一格的橡皮圖章,也顯然是馬政府拼經濟的必要手段,換署長只是換一個更能貫徹意志的手腳而已。

顯然地,任期僅剩二年多、民調支持度不到10%的馬政府的焦慮,不在解決因為不公平不正義而產生的社會極化問題,也不在給支離破碎的土地山河修復喘息的機會,而在完成他念茲在茲的兩岸歷史定位。在拼經濟的空泛口號下,掩不住對普羅大眾的傲慢,對土地生態的傲慢。而所有被忽略的、被捨棄的、被犧牲的代價,也將只是他無視、無感、無謂的陪葬!只是台灣大多數的人民以及依存的土地山河何辜?我們共同的未來又豈能交由不在同一個天空下、不在同一片土地上的少數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