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國際回顧:北極震盪年初冰封北半球 創紀錄高溫隨後報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0國際回顧:北極震盪年初冰封北半球 創紀錄高溫隨後報到

2011年01月06日
整理報導:謝雯凱

北極熊想要跨越退縮中的北極冰。圖片來自:USCG。2009年12月底至2010年1月中之間,因為「北極震盪」的影響,北極圈的冷空氣南下流竄,北緯20度以北的區域都感受到比以往更為酷寒的天氣。北半球中緯度地區暴雪肆虐,冰封大地,包括中國、韓國、美國與歐洲許多國家都創下低溫與降雪量紀錄,雪災造成多處交通中斷與農損,橫跨英法的歐洲之星鐵路數次因寒潮故障,美國則有2/3國土受冷氣團波及,包括一向溫暖的度假勝地邁阿密也下探攝氏2度,是80年來最低溫。全球各地更有多人凍死。

北半球入夏之後,部分地區遭遇嚴重的熱浪襲擊,南歐、美國、中國、日本、俄羅斯西部,陸續被高溫熱浪襲捲,其中最受到注目的是俄羅斯,該國歐洲區域遭逢有紀錄以來最炎熱的夏天,最嚴重的狀況發生在7月初至8月中,導致森林野火延燒月餘,煙霾籠罩莫斯科市區,造成民眾呼吸道問題。根據慕尼黑再保公司的統計,至少有56000人因高溫與空污引發的病症而死,是該國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天災,但莫斯科衛生單位的官方數據只估計11000人。

與此同時,高溫加劇俄國5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使得農產嚴重歉收,小麥價格飛漲,迫使該國自8月15日起禁止小麥和其它作物糧食出口,爾後並將禁令延長至年底。

2010年極端氣候的因子,還包括下半年的反聖嬰現象,至少是自70年代中期以來最強的一次,使得太平洋颱風生成晚,北半球夏、秋季高溫,而年底的冬季則出現令一波寒冷的低溫,歐美許多地區再次被大雪侵襲,南美洲年底的夏季則出現熱浪侵襲。

全球許多地區的民眾在這一年經歷了酷寒與炎夏,如同洗了三溫暖一般。但在2010年12月2日,世界氣象組織發佈一則新聞稿,確認2010年若不是19世紀以來最酷熱的年份,也會是前三名。而2001年至2010年也是最暖的十年,暖化的現象在撒哈拉沙漠、中東、中亞、東非、加拿大北極區更為明顯。

2010年還有其他嚴重的極端氣象事件。許多地區都遭遇嚴重的季節性降雨,爆發洪水。中國東南與東北部洪水造成廣泛災情外,甘肅舟曲縣更在8月7日因暴雨造成大規模土石流,淹沒村莊與人口密集的市區,官方死亡數字約1500人,但實際數字可能數倍於此。而巴基斯坦夏季的降雨促成該國史上規模最大的洪水,超過1500人罹難,2千多萬人被迫遷徙,被聯合國視為近代史上最嚴峻的人道危機之一。

巴西西北部的亞馬遜流域則出現嚴重乾旱,北岸最大的支流「黑河」水位創下1902年以來的新低紀錄,各地出現上千起野火,大幅影響生態,巴西政府更在9月初宣佈15州進入環保緊急狀態。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