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羞的世界溼地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蒙羞的世界溼地日

2011年01月27日
作者:陳昭倫(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長、全國大專院校反對國光石化彰化設廠連署發起人)

每年的2月2日是全世界慶祝的「世界溼地日」。世界溼地日是為紀念在1971年2月2日所舉辦的拉姆薩(Ramsar)溼地會議而設。2010年世界溼地日的主題為「溼地、生物多樣性與氣候變遷」,希望喚醒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能警覺溼地在涵養生物多樣性和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性。

2011適逢拉姆薩公約40週年的紀念日,也同時是聯合國特定的國際森林年。因此,2011年的世界溼地日也將主題定為「森林涵養水源與溼地」主軸,將有擴大的慶祝活動,引起社會大眾對森林和溼地的注意以及其中的價值和好處。世界將有超過上百個國家在溼地紀念日舉辦各種型態的活動,例如演講、出外遊行以及小孩才藝表演,還有一些社區清潔活動、廣播電視的報導等等,讓生活在這地球上的每一個人,要注意和保護自己周遭的每一吋土地與我們生存的重要性,特別是涵養水、空氣、和提供生物生存最基本食物來源的溼地。

然而,就在全人類慶祝世界溼地日,決心走向永續溼地的道路,在台灣卻背道而馳。我們準備在西海岸目前碩果僅存,最為完整的彰化大城4000公頃的溼地上,興建一座高耗能、高污染、高二氧化碳排放的國光石化,進行大規模破壞溼地的開發。

大城溼地其實是彰化縣內北起大肚溪,南至濁水溪口,廣大潮間帶所形成的泥灘生態系。這樣的河口泥灘地提供豐富的食物,涵養著各式各樣的生命,是各式生物覓食、生殖、繁殖等等重要的場域。同時,包括彰化溼地整體西海岸是瀕危白海豚生存的重要棲地,也是許許多多遷息性鳥類中間停留的主要休息站。更重要的,彰化沿岸的泥灘溼地所提供的漁業資源不僅提供中部各鄉鎮重要海洋蛋白質的來源,也是發展出台灣西海岸特有文化、生活與文學等重要的根源。

為了保留住大城溼地,反對國光石化的開發案,全國各界紛紛發出反對興建國光石化的聲音,從全國各地環保團體、學術界、醫界和藝文界,各大專院校青年學子亦積極加入連署反對此不公不義投資案,甚至彰化在地高中、國中共2646位學生自發性連署表達反對國光石化的興建。

大城溼地豐富的特質足以讓這4000公頃的泥灘生態系被列為國家級甚至是符合拉薩姆國際公約下的國際級溼地。然而,內政部最新公布的82處國家溼地,卻獨缺大城溼地。這樣的結果跟農委會一直不願意劃設白海豚重要棲息地一樣,很難不能不讓人聯想,主管溼地保育與保全的內政部營建署為了讓國光石化開發案順利通過,而不願意將這明顯重要的溼地劃入其保護的範圍之內,袒護開發業者嫌疑之大,百口末辯。

1月27日即將召開國光石化提出縮小規模方案後的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但提出的縮小規模方案並未對之前18位中研院士及全國大專院校1284學者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興建的六大理由做出正面回應。連署反對的學界認為,即使是縮小規模(即只執行第一期的規模),仍無法釐清反對論述和各項爭議,筆者呼籲政府和國光石化業者勿以所謂的縮小規模方案來敷衍全國各界的反對聲浪,更不要讓台灣的溼地在2011年世界溼地日前蒙羞。

作者

陳昭倫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專長海洋生態及演化、珊瑚礁生物雜交與種化、系統發育分析、無脊椎動物保育遺傳領域。期待有那麼一天東沙環礁能夠成為台灣大堡礁,工作站人員不再為枉死的綠蠵龜愁眉苦臉,而是對著滿堂聽眾講述著保育成功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