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鳥新樂園 中都溼地 春節部份開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賞鳥新樂園 中都溼地 春節部份開放

2011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01月29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月底將完工的高雄市中都溼地,春節期間部份開放,同盟路段到吊橋區允許民眾進入,溼地打造適合候鳥的棲息環境,目前已吸引小白鷺、夜鷺、紅冠水雞等多種鳥類,成為市區賞鳥新去處。

由同盟三路、九如三路、十全三路及中華二路環繞的中都溼地,面積廣達12公頃,是兼具自然生態、滯洪、教育解說的多功能溼地公園,也是最接近市區的溼地。

中都溼地原本預定去年底完工,但九一九水災造成土壤沖刷,施工單位必須回填,導致工程延到今年3月底才完工。養工處表示,全區已完成93%進度,未完工部份主要是30米道路的銜接排水系統。

中都溼地主要工程如:生態島、紅樹林溼地復育暨河道區、遊客服務中心均已具雛形,最近吸引不少民眾搶先體驗溼地風貌,尤其看到鳥類成群飛過,驚呼聲連連。

養工處說,中都溼地春節期間將部份開放,民眾可由同盟路入口進入,步行欣賞城市溼地風情,開放區域到吊橋區前側,請民眾勿闖入未開放區,以免破壞生態。

未來將進駐導覽的高雄市野鳥學會,近期發現磯鷸、小白鷺、夜鷺、紅冠水雞、喜鵲、樹鵲、翠鳥等多種鳥類現蹤,環狀大河道也有招潮蟹活動,尤其生態島每晚都有數十隻白鷺鷥棲息,顯見中都溼地已成為鳥類新樂園。

中都溼地受到愛河漲、退潮水位變化影響,淡、鹹水混合,很適合紅樹林生長復育,養工處在岸邊復育的紅樹林,預計3年後會長到一個人高,重現老高雄熱帶海岸林的生態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