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基隆河壺穴 瑞芳盼設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基隆河壺穴 瑞芳盼設保護區

2011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4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瑞芳當地文化志工發起「基隆河猴硐壺穴保存運動」,他們向新北市政府和河川局陳情,並呼籲民眾守護基隆河的壺穴,珍惜難得的天然地理景觀。

弓橋里里長潘政信表示,台灣獨特的基隆河壺穴是世界級地理景觀,只是民眾不熟悉,容易被忽略。

壺穴生成原因是由夾帶砂石的強烈渦流在河床上進行鑽蝕作用而成,瑞芳區平溪鐵路支線侯硐站到三貂嶺站之間,因為基隆河河床切入堅硬的暖暖砂岩層,岩石面上有許多圓滑的坑洞,地形學上稱為壺穴,形成基隆河壺穴景觀。

潘政信指出,原本基隆河流域從平溪到暖暖一帶,壺穴處處可見,近幾年來由於觀光發展開發,基隆河猴硐流域河床受到太多的人為破壞,失去了原始景觀的特性。

潘政信建議,新北市政府應該將瑞芳區猴硐壺穴群登錄為自然地景,並設置「猴硐壺穴自然地景保護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原有自然狀態,並設立「壺穴自然保護 區」告示牌,防止人為破壞,以維護基隆河寶貴的自然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