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論壇 官員專家籲統合治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治水論壇 官員專家籲統合治水

2011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0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面對大高雄防洪嚴峻挑戰,官員學者專家4月20日在1場論壇上呼籲政府記取八八水災教訓,依統合治水概念,整合中央與地方水患治理事權,打破治水本位主義,不要只光砸錢治水。

大高雄治水論壇4月20日上午在高雄市漢來飯店登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鴻源說,政府編列很多治水經費,但在執行經費上缺乏統合治水概念;治水問題不患錢少,而患政府相關部門缺乏橫向溝通,協調整合及團隊合作。

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也說,水利署員工2300多人每年要執行的預算超過新台幣800億元,經費不缺,但中央與地方相關治水單位共識少,往往是治水問題所在,因此如何規劃大流域治水,整合有關單位合作治水,特別是強化地方的治水能力,是當務之急。

澳洲布里斯班基礎建設局首席工程師布萊基(Gavin Blakey)及日本東京株式會社建設技術研究所技師長伊藤一正也分享當地防洪經驗。

布萊基指出,他身為布理斯班市民,歷經澳洲大水,對防洪更是感同身受;澳洲與高雄氣候頗為雷同,飽受大旱與豪雨成災之苦,但透過政府與社區合作可以增加防洪效率,例如土石流警戒地區,民眾可配合政府的防洪警訊,提早撤離,以減少傷亡。

伊藤一正表示,跨單位的治水協調工作是很重要的,台灣、日本地形氣候有很多共通之處,在治水上是有合作空間的。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長李賢義指出,八八水災殷鑑不遠,盼藉這項論壇獲得專業有力的治水建言,好面對極端性氣候及複合型災難的挑戰。

李賢義又說,市府除在市區挖滯洪池外,也將教育民眾透過網路獲取高雄市政府提供的淹水潛勢與土石流相關資訊,教導民眾提升自主防災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