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港施工 濟州島唱起悲歌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軍港施工 濟州島唱起悲歌

2011年05月30日
本報2011年5月3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王郁萱報導

海軍軍港建設現場,警方為建設護航。(照片提供: Park, JungJoo, The Frontiers)儘管欠缺民主的過程、公眾的支持,以及生態破壞的巨大代價,韓國和美國政府持續在濟州島的江汀洞進行共同海軍基地的建設。

濟州島位在韓國西南外海,2002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生物圈保留區,2007年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而受到保護,也是韓國文化遺產局的國定保護區。

海軍軍港建設現場(照片提供: Park, JungJoo, The Frontiers)而韓美共同海軍基地計畫建設地點則落在南部的海岸中心:西歸浦市江汀洞,長久以來,濟州島民眾認為此地是島上最美的部分之一。

在江汀洞外海,包含幾個美麗的小島(虎島、 蚊島…),在毗連江丁洞的Joongduk海岸線與這些島的水域周圍之間,是許多稀有動物的家,包括軟紅珊瑚的群落。

這裡也是許多海豚自阿拉斯加到太平洋間遷徙時的季節性棲所,此海域孕育有各種稀有的海洋藻類(韓國70%的海洋物種生長在此海域)。此外,江汀洞海岸還是政府列為第二級瀕臨絕種物種的中型相手蟹(Sesarma intermedium)的棲地。

也難怪在2006年,韓國環境部會將江汀洞一帶列為國家保護地區,並將江汀洞選為「優良生態村」。

2002年,首爾宣稱在濟州島建立軍港的計畫。在兩個村莊相繼抗爭後, 2007年,政府的算盤轉而打到了江汀洞。雖然當時江汀洞的居民也多投票反對(94%投反對票),但在投票後,據許多居民表示,政府給予當地的農夫和漁民相當大的壓力,在此壓迫下,有些居民,包括一些較年長的海女,賣了他們的農地。

賣了土地,村民還剩下什麼?(照片提供:Park, JungJoo, The Frontiers) 和平運動人士在場阻止軍港建設(照片提供:Park, JungJoo, The Frontiers)

這個務農、靠海以及觀光維生的村莊,在失去土地、美麗海岸和生態接踵受破壞後,居民手上還 剩下什麼?

許多當時賣了土地的人現在也表示,當時他們並不真的了解他們實際上是在做些甚麼事,現在相當後悔此決定。其他人則持續對抗賣土地或搬遷的壓力,並採取所有可能的手段阻止海軍軍港建設。

在2009年,南韓政府終於還是批准美韓海軍軍港於濟州島江汀洞的建設;同時,濟州道的議會也突然投票否決江汀洞為國家保護地的一部份之地位。居民抗爭的情勢大逆轉,居民由原本受國家法律保護的一方,突然失去一層既定的保護網,可見得政府竭力為此軍港建設案護航,不惜出賣再怎麼樣都不應被劃作海軍軍港建設地的自然保育地區。

和平運動人士在場阻止軍港建設(照片提供:Park, JungJoo, The Frontiers)此外,濟州島海軍軍港建設時間表中,原定2010年11月直到2011年6月間是為緩衝時期,給予此區所有具歷史性、文化性意義的資產撤遷時間。但最後,在2011年2月,政府在違反多數江汀洞居民的意願下,無視此區的生態價值,甚至還在原訂歷史文化財產撤遷時程表之前,提前開始海軍基地的建設工程。

三星建設和大林產業與韓國海軍合作,已經開始挖掘海岸線、摧毀海岸線的礁石並且在岸邊傾倒水泥。南韓政府努力為海軍軍艦建造停泊處,卻不顧此舉將摧毀江汀洞居民的居所以及生活文化。現在,曾經的「優良生態村」以及其附近海域,將逐步毀掉。

三星建設(Samsung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是世界級知名企業三星物產(Samsung C&T)旗下公司,大林建設(Daelim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則是大林產業(Daelim Industrial)旗下公司。諷刺的是,兩個企業在網站均自稱為「綠色企業」、「道德企業」,卻進行著各界抨擊為不道德、不民主並嚴重破壞環境的工程。

過去江汀洞的居民用盡所有民主手法,也嘗試採取了多次法律行動,希冀政府停止不公義的行為,但最終還是失敗。現在他們透過與許多韓國民間團體的合作,以直接的行動來試圖停止海軍基地建設。

紀錄片 訴說抗爭者的故事

Yang Yoon Mo以身體阻擋建設工程用的卡車通過而被捕,並在獄中絕食抗議(照片提供:Park, JungJoo, The Frontiers)Yang Yoon Mo ,反濟州島海軍軍港建設的社會運動者之一,也是一位韓國電影影評人和教授,同時他本身也出身於江汀洞,他因為以身體阻擋建設機器,讓自己躺在工程卡車下方,在4月6日被警方以相當暴力的手法逮捕,甚至還遭到毆打。

Yang Yoon Mo在紀錄片Island of Stone影片中提出他反對海軍軍港建設的三個觀點,其一他不滿南韓政府單向式的決策過程,他說南韓政府至少應該要在下決策前給江丁洞居民充分的解釋或是舉辦公聽會,足見過程缺乏與居民的溝通,接著政府就暴力地採取執行行動。因此他認為反對這個非民主、非正義的海軍基地,才是捍衛人民基本的權利。

其二,他呼籲民眾不應被錢、資本和國防給殖民、控制,而投降於權力,活得像奴隸。他說:不要忽略更多元的世界、不要放棄活得更豐盛的人生的機會。

最後,他說:自然很美,他像孩子似的抱著岸邊的石頭說:「當我這樣擁抱它時,像是一種人和自然間的親子關係」,他告訴我們這是難得的銀白色的玄武岩,說他有多愛這些石頭的美,但海軍就要打著國防的旗號來破壞這個石頭,他痛心地喊:「痛死了,我的心痛死了,當這個石頭被破壞,若石頭壞了,我心也碎了」。

影片後還有警察暴力地將他從抗議現場帶離的畫面。從他被警方逮捕開始,他便展開絕食抗議行動,至今(2011年5月30日)已邁入54天,目前生命垂危,甚至已寫下遺書,表明他會絕食抗議直到海軍軍港停止建設,或者直到他死。

Choi Sung Hee拉著抗議布條,布條上寫著:不要碰這裡的一顆石頭,一朵花!Choi Sung Hee是另一位主要反濟州島海軍軍港建設的社會運動者之一,她也在5月19日被捕,並且也開始絕食抗議。當她被捕時,她只不過是拿著抗議牌站立抗議。其他的抗議者怒稱這根本是非法逮捕。

Choi, SungHee自5月19日開始在監獄中絕食抗議(照片提供:Park, JungJoo, The Frontiers)目前其他國際的社運人士已透過網路連結,發起串連,希望各國民眾勇於致電當地韓國代表處,表達濟州島江汀洞居民的訴求:韓國政府用非正義的手段取得土地,不尊重撤離歷史性財產的既定時程,並毀壞無可替代的生態環境,江汀洞的人民要求立即停止濟州島海軍基地的建設。

※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電話:(886-2) 2758-8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