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驗證道損35公頃石虎棲地 學者籲:務實生態補償勿美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裕隆驗證道損35公頃石虎棲地 學者籲:務實生態補償勿美化

2016年08月29日
本報2016年8月29日苗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裕隆集團三義廠為研發新車種「Luxgen」納智捷車系,擬於三義開闢國內第一條新車驗證道。開發地點大多為次生林,影響石虎以及伴生的淺山物種,為此裕隆公司自願將此開發計畫,進入二階環境影響評估。

「這塊棲地就是消失了!」開發面積雖縮減為35公頃,但由於計畫採取以驗證道隔絕綠地,學者認為已非陸域哺乳動物可使用棲地;建議應另覓棲地補償或公益信託,將淺山生態系基地保留下來。

裕隆新車驗證道再減損35公頃石虎棲地。圖片來源:陳美汀提供。

裕隆新車驗證道再減損35公頃石虎棲地。圖片來源:陳美汀提供。

納智捷試車  開闢台灣首條驗證道

裕隆汽車總經理姚振祥說,裕隆在建廠時即有一條800公尺的驗證道,已經用了40年;當時規劃的功能無法滿足目前的需要。尤其是「Luxgen」納智捷車系,要求的驗證項目更多,因此擬沿西側廠房延伸3.4公里,規劃新的驗證道,滿足「Luxgen」納智捷車系開發,底盤調校以及相關試驗。

姚振祥表示,裕隆過去都是接日系設計圖進行車輛組裝,新車須遠赴日本進行測試,不但成本高,而且都須預約、配合國外車廠,有些細部調校因此省略,使產品缺乏競爭力。

此次由於開發位址林相完整,為淺山物種重要棲息環境,裕隆企業已於7月26日自願申請進入二階環評的程序,並於二階段實質審查前,於26日舉辦「裕隆二廠(驗證道)興建案」生態溝通諮詢會議,邀請保育團體、石虎研究單位與學者與會。

裕隆汽車代表說,開發計畫已將原來規劃近80公頃擴廠,調整到35公頃最低需求,只做驗證道。驗證道是不對外開放封閉的道路,為避免野生動物闖入基地,將圍綠籬,避免路殺效應,並將規劃生態廊道讓動物通行。開發地點集中於原廠房旁,期能樹立生態和經濟平衡的企業典範。

裕隆汽車三義二廠開發面積調整示意圖。圖片來源:裕隆三義廠擴廠簡報檔

裕隆汽車三義二廠開發面積調整示意圖。圖片來源:裕隆三義廠擴廠簡報檔

擴廠計畫變更套圖。圖片來源:裕隆三義廠擴廠簡報檔

擴廠計畫變更套圖。圖片來源:裕隆三義廠擴廠簡報檔。

驗證道能否高架進行?對於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的提問,姚振祥回答,高架道路有伸縮縫,摩擦係數不同,在高速車道設計上是不行的。他舉德國和日本為例,這類高速車道都在廣大的山區,車道更為寬廣,兼賽車道,裕隆規劃的車道則只能調校車體。

文魯彬認為既然關心石虎,就須回答開發案對石虎有何好處。對於台灣興建第一座驗證道,他質疑,「都什麼時代了,氣候變遷當道還要開車?」他認為企業應善盡環境永續的責任,而非與現況背道而馳。

面對棲地消失事實  務實補償措施

「這塊棲地就是消失了!」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表示,驗證道的規劃是將35公頃的土地隔離起來,如此規劃並不適合陸域動物進入或使用,也就是棲地直接喪失,這個明顯的事實,開發單位「就承認吧,別美化!」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裴家騏指出,調查資料顯示,接近廠房、看似合宜的棲息環境,已不見石虎和穿山甲,是因為受現有廠房干擾而不利用。

而從現有廠房對牠們的排擠效應就知道,開發範圍不僅是「邊界」的概念,而是還會往外圍1公里的退縮效應。裴家騏指著圖說明,退縮距離在800~1200公尺,新的開發計畫,勢必使牠們繼續退縮。

「開發只會讓原棲地的石虎繼續往外圍退,但遇到原來在外圍的石虎族群,你只是送牠們去打架而已!打架的結果就是你死我活,沒有幫助也保護不了牠們。」裴家騏解釋。

對於開發單位表示,施工以及測試都在白天,裴家騏說,白鼻心、穿山甲都是夜行性動物,夜行性動物不是只討厭晚上的干擾。

「你喜歡睡覺的時候被打擾,還是工作的時候有噪音?」裴家騏說,「大家以為避開晚上動工就不影響夜行性動物,其實不盡然,很多夜行性動物被吵得睡不著覺時,還是會搬家!」

他說,如果裕隆這項開發要對野生動物友善,樹立典範,應該想辦法讓動物願意到這邊來活動。包括必須完全封閉驗證道,阻隔噪音,讓穿山甲和石虎願意到附近活動,接著才有穿越(驗證道)的問題。

開發單位認為周邊樹林不是成熟的森林,裴家騏指正,穿山甲、石虎是疏林物種,鬱閉度很高的樹林不是適合牠們的環境。裕隆以為這不是石虎、穿山甲、白鼻心關鍵物種會使用的棲地,令人擔心。

本案一開始時,保育團體即建議裕隆公司使用現有的銅鑼工業區,但裕隆堅持使用自己的土地開發。時代力量新竹黨部苗栗辦公室代表陳祺忠表示,裕隆未選擇進入銅鑼工業區,應與土地取得成本過高有關,應寫入第二階段環評的替代方案,說明為何不選擇進入工業區,苗栗的工業區、科學園區是不利廠商進入,以至於裕隆必須使用好不容易養好的土地。

此外,三義仍存在一些開發思維,甚至規劃為砂石採集區,淺山生態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幾位與會人士都建議裕隆,買下原來有石虎、現在沒有石虎的土地,進行復育或公益信託,保留土地給淺山物種,才稱為補償。

友善石虎社會氛圍  台13線外環道改採原線拓寬

對於與會者提供的意見,裕隆公司表示將反映在開發計畫中。溝通會議結束前,三義鄉長徐文達藉機表達對保育團體的感謝。

「沒有你們的意見,我們在保育上就不知道怎麼做,會做錯一些事情。」這個月18日在交通部現勘縱貫線台13線工程,他明確告訴交通部次長,三義外環道編列56億預算,破壞石虎棲息環境,他身為三義首長,不支持開發;交通部同意改採原線拓寬。他稱學者專家這幾年來的說明,已經打了完美的勝仗。

他期許裕隆公司,採納專家學者意見,研究討論,把計畫當成典範,把石虎保育做好,兼顧工廠發展。

裴家騏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石虎面臨的生存威脅,棲地消失、破碎化首當其要,其次為農民挾怨報復,放獸鋏、施用毒藥;第三為慣行農法使用滅鼠藥、農藥,第四為開路,造成路殺效應以及棲地切割,使得道路兩旁族群無從基因交流;第五為商業性獵捕,第六為野貓野狗競爭棲地、食物;第七為社會氛圍對石虎不友善。

路殺死亡的石虎個體,解剖結果無一體內沒有農藥殘留。「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授權提供

幾年來,路殺死亡的石虎皆會送至實驗室,解剖後發現體內都有農藥殘留。圖片提供:「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

裴家騏分析,目前台中、南投和苗栗都有石虎的紀錄,過去苗栗縣常出現為了保育石虎淪為次等國民的言談,社會氛圍相對不友善。這幾年實驗室解剖五隻路殺石虎個體,分析體內肝腎農藥成分,竟然沒有一隻倖免;更於石虎幼體發現腦部病變,疑似誤食早已禁用十年以上的滅鼠藥成分。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相關文章】

【逛逛大觀園】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