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魚苗溯溪400學童放流9000尾助復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背魚苗溯溪400學童放流9000尾助復育

2011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3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政府、花蓮區漁會和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等單位,昨天邀請4百位學童,以傳統「阿嬤的背巾」背著魚苗溯溪,在秀林鄉三棧溪谷放流菊池氏細鯽、台灣(魚固)及鱸鰻共9千尾,希望協助原生種魚類復育,並藉此帶動生態觀光旅遊。

縣府、花蓮區漁會與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三棧社區發展協會、古母協會,舉辦「背著魚娃娃回娘家」三棧溪魚苗放流生態體驗活動,放流的台灣原生種魚苗包括菊池氏細鯽、台灣(魚固)魚和鱸鰻苗各3千尾,總計共9千尾,全部由花蓮縣水產培育所和台大漁科所提供技術支援。

傅縣長捲起褲管,帶領學童們進入三棧溪,一起放流3種魚苗,並強調,不是辦完一次活動就結束了,未來將永續做下去,為溪流自然生態復育盡一分心力。

堅持背著魚苗、溯溪2公里的花崗國中九年級學生莊婷竹說,表姐在縣府網站上看到魚苗放流的訊息,她毫不猶豫就報名參加,因有過溯溪的經驗,全程走起來輕鬆愉快,看到小魚重回大自然的懷抱,心情既興奮又感動。

縣府魚牧科長黃耀興說,放流的魚苗都是台灣東部溪流的原生魚種,棲息的水域只在三棧溪下游,且放流前已由台大做過生態調查研究,不會影響到三棧溪中上游的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