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保育鳥類 唐白鷺現蹤東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保育鳥類 唐白鷺現蹤東沙

2011年09月13日
本報2011年9月10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沙管理站保育人員,於今年7至9月份自行鳥類監測調查時,在東沙島潟湖發現名列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易危等級的稀有保育類鳥種唐白鷺(Egretta eulophotes),根據往年的調查報告顯示,唐白鷺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有穩定的過境族群,極為珍貴。

唐白鷺(右)通常與其他鷺鷥科鳥類混棲 圖片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沙管理站提供

海管處約聘研究員黃世彬表示,根據以往的研究報告與今年海管處管理站的自行研究調查顯示,唐白鷺於每年4月至9月間出現在東沙島潟湖區,屬於過境鳥類,通常會與其他種鷺鷥科鳥類混棲,鮮少單獨出現。海管處東沙管理站保育研究人員,也觀察到唐白鷺在島潟湖區棲息並捕食小魚的行為,顯示東沙島潟湖提供過境、渡冬的鳥類一個良好休憩與覓食的環境,也由此可知東沙島確實是候鳥南來北往遷移重要的中繼站。

唐白鷺於東沙島潟湖捕食魚類 圖片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沙管理站提供 唐白鷺也稱黃嘴白鷺,原本廣泛分布東亞地區,包括韓國、中國東部沿海、台灣、菲律賓與印尼,數量眾多。於20世紀初時,由於國際間簑羽貿易的需求,唐白鷺遭到大量獵殺,因而數量銳減。目前僅剩中國沿海、南北韓及俄羅斯等地區的少數小島有繁殖紀錄。

由於唐白鷺棲息地近年來受到破壞,文獻記載,2000年的估計全球僅剩約2600~3400隻,且數量持續不斷減少,近10年來的數量減少率達10~19%,由此可知唐白鷺的生存受到嚴重威脅,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已將牠列名為易危等級(VU)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使其受到國際保護。而在台灣地區,雖每年都有唐白鷺的過境記錄,然而數量稀少,因此也同樣名列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受到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保護。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位處南海北方,由於地理位置適中,自然環境未受破壞,人為干擾極少,每年春、秋候鳥遷徙季節,總是吸引大批候鳥來此過境休憩,稱的上是候鳥的樂土。海管處東沙管理站自今年3月以來,便著手自行鳥類資源調查工作,在這段期間,經由海管處東沙管理站同仁的監測調查,總計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增加了黑翅鳶(Elanus caeruleus)、八哥(Acridotheres cristatellus)、小灰山椒鳥(Pericrocotus cantonensis)及水雉(Hydrophasianus chirurgus)等4種新紀錄鳥種,已使得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鳥種累計數達到240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