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轉型城鎮巡禮】「我們要改變!」 居民轉型,山城永續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我們要改變!」 居民轉型,山城永續 (下)

2011年09月28日
作者:鄭美華

奈傑爾:溫文儒雅的書店老闆

經營托特尼斯書店(Totnes Bookshop)的奈傑爾(Nigel),說話總是輕輕的,溫柔儒雅的特質如同書店給人的感覺,由他來經營這家書店就像是最佳代言人。他是美國人,5年前隨著妻子來到這個小鎮並定居,因為單純喜歡書籍,便開設了書店且專心致力地經營。他認為托特尼斯是個很好的地方,是個大小適中的城鎮,因此想嘗試改變運動,這樣的規模恰好適當,而5年來也明顯地感覺到城鎮的變化,看見了成長,也看到了街道的逐漸熱鬧。

在書局中,我們觀察到特別設置了「綠色生活專櫃」(Green Living) ,其中專門擺放綠色素養類書籍,舉凡教人如何管理花園、永續食物指導書籍、養蜂手冊等等,更在其中看到了轉型網絡組織(Transition Network)出版的系列書籍,如《Transition Handbook》、《Local Food》、《Local Money》……。針對這點,奈傑爾表示來自外地的造訪者大多因聞名托特尼斯的轉型運動而來,為了讓更多遊者、當地人能迅速了解永續觀念、氣候變遷等轉型的相關概念,也能容易購買到這方面的相關書籍,而特設專櫃。同時也表示販售這類綠色書籍也為自己的書局帶來部分獲利,因此大力宣傳轉型行動之餘,也能廣收實質收益,也成為轉型轉型網絡與當地商家雙方互得共利的一個最佳例子。

向奈傑爾詢問到托特尼斯磅(Totnes Pound,簡稱TP)在書店的運用情形,他表示因書籍並非當地所生產,因此書店本身與上下游書籍提供廠商無法以TP交易,卻也認同TP是有趣的點子,而同意在書店裡可接受TP並做為交易的一個媒介,而實際在書店裡以TP付款的人不多,他認為主要是TP形成當地貨幣的獨特性,吸引了多數外地人將紙幣作為紀念品而帶離這個小鎮,在書局中的流通不興盛,其二則可能是大多數人將TP拿去購買日常生活所需品,而非購買書籍有關。

網路書局以及連鎖書局興盛的現代社會,位在小鎮中的獨立書局該如何面對呢?奈傑爾娓娓論及自己的想法,表示實體書局可以提供面對面的服務,這項特質是網路書局所無法取代的,透過實際地閒逛書局可以讓人們去談論書籍、碰觸書本、親近書味;在書局裡店員跟人們還可以直接互動,瞭解對方想尋找的目標領域而去介紹他們想要看的書籍,而若要推薦書籍給民眾,那麼便要求店員本身先看過書籍,對書籍內容的了解有一定程度,才能做到實質的推薦服務,而這也是網際網路無法取代的地方。因此,對於現代化的網路書局或規模龐大的連鎖書局的衝擊,樂觀表示獨立書局應當提升高品質的服務能力,良好之餘再追求更上一層的優質能力,也唯有不斷追求成長,才能抗衡網路書籍的衝擊。

創意無限 駕駛另類黃包車的皮特

當我們在BBC的《Towns with Nicholas Crance》節目中看見了皮特(Pete)駕駛印度黃包車的身影,便產生了濃厚的疑問,其一:這種在亞洲國家常見的小車,怎麼會現身在歐洲這個小鎮呢?其二:皮特是個什麼樣的人物呢?帶著這些疑問,我們與皮特在酒吧裡碰面了!年約50多歲的他豪爽不掩飾的個性,開始一一為我們解答,會談之後,更豪邁地帶領我們去試搭黃包車、見識他的環保小天地。

主要經營「印度相關商店」(Indian Connection) 的皮特(Pete),因為曾在印度城市中,看到了處處是黃包車,由人拉著小車子四處跑,而小車子的遮棚是敞開的,,因此乘坐在車上的遊客能夠隨處張望、一覽無疑美麗風光,因此想到在托特尼斯鎮這個旅遊勝地,若也採行小車子來遊覽城市,無疑是提供給人們既輕鬆又快速瞭解城鎮的入門方法。引入黃包車還不先進,更獨特地在於結合回收使用後的烹煮油作為車子的燃料,如此一來,環保黃包車便在發展觀光便利性與友善對待環境兩大主軸下順利誕生了!

對於運用回收的烹煮油(cooking oil)的點子,皮特表示其看到在餐廳中有許多使用後的烹煮油,廢棄不用的景況,而又想到現今石油高漲時代,車子需要使用油料,若可以回收再運用這些大量的烹調廢油,將這些廢油轉變成小車的發動燃油,豈不是一舉兩得,因此就有了結合車子跟回收使用廢油這兩種創意念頭。他認為這個想法極具前瞻性,也看見了托特尼斯鎮的觀光的成長人潮,可謂是相當具備發展性,因此找了12個有共識的成員一同組立公司,並且投入8,000磅的資金來實踐這項計畫。

在廣場上常見黃包車的蹤影,也能透過撥打叫車來提供服務,目前全鎮只有2台,更是免費搭乘。對於黃包車,有些旅人初次乍看感覺很新奇,而有些來自於亞洲國家的旅客在異地看見了熟識的景象,則會欣喜地驚呼。皮特提到這項創建不單只是噱頭,更具實質的觀光功能,尤其是對於60歲以上的年長者,在面對托特尼斯鎮緩坡地勢的主要街區,光倚靠步行想走遍看完整個城鎮是非常吃力的,在這樣的服務之下,可以讓他們大致瀏覽過城鎮全貌,然後再依照自己的步伐能力選擇自己想逛的部分。

黃包車既是免費,該如何去經營並負擔支出呢?皮特表示他們接受金額認捐、販售紀念品(設計黃包小車子的玩具、T恤及帽子的周邊商品作為讓遊客採購)以及在車子棚帳上張貼廣告收取費用,來增加收入,而黃包車的駕駛則全是志工。而廢棄油的蒐集,則是商家免費提供,目前已處理好的廢油儲存量已達1噸,對於小車子12公升就能乘駛半個多月來說,廢油的提供量遠超過於使用的需求量。

在皮特的眼中,對於其他轉型的創意點子,他認為落實想法很簡單,關鍵其實在於有沒有「心」想投入。而托特尼斯這座小城奠定了轉型典範,不僅讓轉型城鎮的效應猶如漣漪般向外擴散,傳遞那份強烈的社區改變動力,讓世界各地得以看見社區變化的可能性,以更堅強韌性的社區力量來面對環境危機,而產生漣漪的最佳好手無非就是在地居民,他們的專注投入、冒險勇敢,創造了這一波波既強大又深遠的漣漪。(完)

【延伸閱讀】

 

※ 本系列專文感謝  贊助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