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20) 什麼是生質能源與生質燃料,對地球友善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Q&A】(20) 什麼是生質能源與生質燃料,對地球友善嗎?

2011年10月13日
本報2011年10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回收的食用油所製成的生質柴油可以用來取代一般的車用柴油。圖片節錄自:英國衛報報導/Matt Cardy/Getty Images。生質能源指的是從生物質提煉的能源,包括使用牛糞當作煮飯的柴火、使用酒精燃料為基礎的車輛汽油。不像石油、煤與天然氣,生質能源是可再生的能源選擇,因為生物質較容易再生。現階段,生質能源佔了全球再生能源的絕大部份。

生質燃料一詞有時候可以和生質能源交替使用,不過生質燃料通常指的是液態生質能源,像是生質柴油和生質酒精(可用在汽油引擎)。

一般認為生質能源是對環境友善的,因為,理論上,植物樹木燃燒所釋放的CO2能夠被新植的樹木吸收平衡。然而,生質能源的環境與社會效益,卻處在競爭拉扯的天平兩端──尤其是生質燃料通常產自糧食作物,像是棕櫚油、玉米或是糖。

對於生質燃料的批評聲浪來自兩方面。第一點在於,專門為了提取能源而種植作物,會加重土地使用的負荷,加速砍伐森林和糧價飆漲。另一點則是,種植某些作物會產生較多的溫室氣體排放。例如,從玉米提取生質酒精,在使用托拉機、肥料和處理玉米提煉生質酒精的過程會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同樣情況,從棕櫚油提煉生質柴油,會增加碳足跡以及危害生物多樣性──若是原始雨林遭清除,就為了開墾棕櫚樹園。

提倡生質能源的人則認為,雖然有些生質燃料並非永續性,其他的─像是從使用過的料理油提煉生質燃料、或是發電廠燃燒木頭結合產熱─都是對於環境有益的。此外,他們提出下一世代的生質燃料,像是從草、木頭和稻稈所提煉的纖維素酒精,藉由降低肥料、種植、提煉過程的能源使用,將會創造真正永續的燃料。

近來對於生質能源的批評聲浪指出,使用現有的木頭來製作建築材料、家具,更合理,而非用來當燃料;因為如此一來可以將碳的成分固定在產品與建築物裡數年甚幾世紀之久。另外一個將樹木吸收的二氧化碳固定住的方法是,在具備碳捕集與封存技術的發電廠以樹木為燃料。

※【氣候變遷Q&A】系列:
► (1) 氣候變遷是怎麼一回事?人類就是禍首嗎?
► (2) 什麼是溫室效應?近代有過全球降溫嗎?
► (3) 樹木、森林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性?火山噴發如何影響氣候呢?
► (4) 氣候變遷會造成什麼樣的經濟損失?何謂京都議定書,它又造成了什麼改變?
► (5) 什麼是二氧化碳當量(CO2e)與全球溫暖化潛勢(GWP)? 人類製造出來的主要溫室氣體有哪些?
► (6) 何謂碳排放交易系統,真的能夠減緩氣候變遷嗎? 哪一種產業或活動產生最多的二氧化碳?
► (7) 何謂史登報告(Stern Review)?
► (8) 氣候變遷有可能是好事嗎?
► (9) 氣候變遷可能引發戰爭嗎?
► (10) 龍捲風的形成會受氣候變遷影響嗎?
► (11) 如果石油產量達到峰值後開始下降,能夠減緩氣候變遷嗎?
► (12) 何謂清潔發展機制?
► (13) 什麼是碳捕捉與封存技術?
► (14) 如果墨西哥灣流變慢,北歐會陷入天寒地凍?
► (15) 氣候變遷若造成海平面上升,會淹沒沿海城市?
► (16) 什麼是「外包」碳排放?碳足跡外部化?
► (17) 什麼是地球工程 geo-engineering
► (18) 地球暖化會持續到什麼程度?
► (19) 為何要發展低碳能源,發展現況如何?
►(20) 什麼是生質能源與生質燃料,對地球友善嗎?

※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報導

喜歡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