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廢水重罰 中油員工北上抗議環署污衊形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排廢水重罰 中油員工北上抗議環署污衊形象

2011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以偷排揮發性有機物為由,重罰中油高雄煉油廠2630萬,引發中油員工不滿,痛批「污名化」、「惡意打擊中油形象」,9天動員6百人冒雨北上到環保署抗議,要求環保署還中油清白;環保署則強調掌握到詳實的監測資料、水質檢測報告及偷排錄影畫面等證據,希望中油檢討改進,但如果要走上法院,環保署也會奉陪。

由中油員工組成的台灣石油工會,第一分會常務理事陳枝章表示,中油高雄煉油廠三座新式廢水處理設施將廢水收集之後,透過污水處理廠處理達到環保標準之後,再經由海洋放流管送至外海排放,絕對沒有偷排入後勁溪。

環保署督察總隊總隊長陳咸亨強調,8月29日南瑪都颱風來臨,得知中油報備要緊急排放雨水,趕忙派員前往暗中觀察已久的後勁溪排放口採樣檢驗,發現油脂超標3倍、水中懸浮物SS超標5倍,全程都有錄影,證據相當明確。

陳咸亨表示,中油報備緊急排放雨水,應直接將豪大雨龐大水量排出去,但查過中油過去3年來55次緊急報備排放雨水的電腦資料,發現中油在排放雨水時,也將平日貯存在污水貯存槽的高濃度污水一併排入後勁溪,導致後勁溪嚴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