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有選票,鳥呢?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柿子有選票,鳥呢?

2011年12月05日
作者: 董時叡(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教授)

隨著總統和立委大選的白熱化,近日來由柿子價格和老農津貼的加碼所引發的朝野論戰,讓台灣農產品和農民的處境受到更多的關注,為農民發聲謀福利,也成為每次選戰時必演的戲碼。

但是就在12月3日,在一個少有人知道的台東縣卑南鄉美農高台的一個釋迦園裡,整個園子和附近的農業產業道路上,卻無聲無息地躺著估計有一、二百隻各種大小鳥類的屍體,無論是樹鵲、紅嘴黑鵯、烏頭翁、白尾巴哥和白環鸚嘴鵯,都完全失去亮麗的風采,不再在枝頭或電線上雀躍高歌,卻都在寒風中硬挺挺地曝屍在外,因為這些鳥類沒有投票權,沒有人為他們發聲,甚至連生存權都被剝削了。

也許這個釋迦農民是故意地在釋迦果實上放了劇毒的農藥,或者是因為台東最近下了較多的雨而使農民不斷地噴灑農藥,而使釋迦果粒上農藥累積過量,或者如有些農民講的,毒餌是為了毒殺山豬而誤殺鳥類,反正這些鳥幾乎都是吃了釋迦果實後立刻暴斃在現場,成堆橫躺馬路的鳥屍,兀自述說著無理也無言的結局,寂靜的春天未到,這已經是個無聲的冬天。只是這些可憐的鳥兒的屍體已經有毒物殘留,曝曬野外很可能成為狗或其他獵食動物的食物,這些動物最終也很可能因為誤食而死亡,在食物鏈中將形成一個大的生命浩劫,許多農民為了挽救低價的農產品,不惜大量施用農藥和毒餌,結果是農民不一定受益,整個生態卻付出了最大的代價,這樣的戲碼,就這樣活生生地在號稱好山好水,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台東偏鄉上演,真是令人嘆惋。

image003image007

農民和鳥的戰爭從一萬年前人類開始從事定點農耕方式時就已開始,人類想收成的東西,常常也是鳥的食物。最能開放心胸的農民,會願意大方和鳥兒們分享,而想要有較多的收成,就要想辦法讓鳥類的搶食情況減少,有的農民使用套袋和網室防止鳥類的啄食,但是也有許多農民選擇使用陷阱捕捉,而最令人感嘆的,卻是使用毒餌,完全不顧生態破壞的毒殺策略。

其實每種生物都有他的生存權利,鳥類是大自然中很重要的生物,也是生物多性最具代表的生物之一,他們讓生態系充滿活力和歌聲,讓田園洋溢歡樂的氛圍。美國生物學者Rachel Carson在1960年代寫出「寂靜的春天」一書,直指化學農藥過度使用造成的生物浩劫,希望世人能省思人類自私造成的生態毀滅,只是半個世紀之後的台灣,我們還在類似台東這些還保留鄉村風貌的地區看到這樣的慘像,是我們太麻木不仁,完全無法由過去的歷史吸取教訓,任由農業走向一個自取滅亡之路嗎?

其實只是一昧指責農民的用藥行為,並無法解決這一毒殺鳥類的問題,以目前台灣農業的發展模式,農民為了自己的生存,第一要務還是在生產收益的提高,所以若以當前農產品收益的水準,並無法鼓勵他們去注意生態保育的事。重要的是,整個社會應該共同來關注這個議題,如果消費者只在乎低價的農產品,農政當局只在乎產量的提高,最後只是讓農民不得不以破壞生態的極端方式生產,只是,在顧及農民權益之際,鳥的生存權是不是也應該獲得最基本的尊重呢?如果我們都願意在既有鳥類的護生上盡一份心,以較高的價格支持農民善待鳥類的生產方式(例如生態農業),才會是一種農民、消費者和眾多生物三贏的圓滿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