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觀音海岸千年藻礁 學者倡設地質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觀音海岸千年藻礁 學者倡設地質公園

2011年12月09日
本報2011年12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發電廠的凸堤硬是把藻礁給切斷。(圖片來源:觀音不要煉油廠自救會)國光石化雖然在4月宣布不興建,但石化政策卻未全面檢討。原位於桃園北部龜山鄉的桃園煉油廠,因長期污染,居民苦不堪言而倡議遷廠,中國石油公司明知須遷廠,8年來未提解決對策,遲至去(2010)年才成立覓地小組。近日卻有傳言,新廠廠址相中位於觀音鄉的觀塘工業區,此言引發觀音鄉民的一連串反制行動,包括成立反煉油廠自救會、連署、記者會等。

若傳言屬實,當地海岸沙質上國寶級的的藻礁和溼地,恐怕也不堪開發的擾動。歷經數千年所形成的藻礁,從野柳一直到桃園觀音一帶,綿延達10公里,學者認為是台灣少數能成為世界遺產保留下來的珍貴地景,呼籲政府應盡速劃設為地景公園。

「觀音不要煉油廠」自救會總幹事潘忠政解釋,觀塘工業區靠近海岸,本身即有一個觀塘港,觀塘港已打了混凝土地基,不知損毀多少藻礁,自救會質疑桃煉廠遷到此地,有可能填海造陸毀損藻礁,並將僅剩的藻礁隔離在民眾生活之外。因此,不但拒絕桃煉廠遷到此地,並要求觀塘工業區解編。

「大潭電廠蓋的港口,凸堤也將藻礁切割,2007年中油埋管更有如切入藻礁的心臟。」潘忠政表示,當地藻礁因為開發被切割得支離破碎。

消波防倒灌 藻礁獨特地景又具保安功能

紅藻門及綠藻門的珊瑚藻會累積成長。(圖片來源:特生中心網站)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劉靜榆於2007年即已指出,桃園縣觀音海岸的小飯壢溪口至新屋溪口間,寬達500公尺、長約4公里,是目前藻礁礁體最完整、最大的區域,更難能可貴的是這片藻礁的北邊、南邊及東側都是沙質海岸,可說是西海岸的唯一。據戴昌鳳推估,此藻礁群約3000-4000年。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說,藻礁和珊瑚礁一樣,提供底棲生物生存空間。在藻礁旁邊都能看到螃蟹、蝦、珊瑚礁等生物;但是珊瑚礁主要是由動物造礁,是骨幹所累積,所以速率較快;藻礁主要是植物造礁,每年一層一層慢慢長,累積速率很慢。此外,藻礁具有海浪消波的功能,提供生物緩衝的生存空間,是天然的海岸屏障。這也說明,何以當地海浪大,但有藻礁的地方,浪打到岸上時,明顯削弱。

石門老梅的藻礁石槽(張育章攝)藻礁除了提供了重要棲地,生物多樣性更不可估量,陳昭倫曾與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邱郁文計算一塊20-30公分的藻礁蘊含的生物,發現裡面蘊含好幾門生物。

此地是傳統漁業的魚場,漁民利用藻礁捕撈漁產,是傳統漁業之重要棲地。陳昭倫認為,西海岸工業開發都近海邊灘地,從國光石化的經驗,國家應清楚政策定位是要永續的傳統農漁業,或是持續工業開發。

此地之藻礁生態目前在台灣西岸獨一無二,陳昭倫說,從空中往下看到的藻礁所形成的獨特地景,恐怕只有澳洲才有,是台灣少數可以稱得上世界遺產的項目之一,政府應將此地劃設為地景公園保護下來。

挖管線偷跑毀藻礁 中油有前科

桃園外海的藻礁。(圖片來源:蔡嘉陽)這片珍貴的藻礁遭到破壞已有前例。中油2007年在桃園觀音沿海施行天然氣管線興建工程,硬是將有數千年歷史的藻礁攔腰截斷。為此,中油不但須停工,也在環保署第158次環評會議中承諾盡力復育藻礁。

對此,中國石油公司表示,2007年埋設海管時,因海岸裸露而停止,並進行沿岸防護工程,避免海岸持續掏空,也請台大教授戴昌鳳進行藻礁調查。2008年1月完成防護並經查核後,並未對藻礁進行相關監測。至於盛傳於觀塘蓋新廠,中油媒體聯絡人表示這屬於經濟部權限,不宜回覆。

同樣也是觀音子弟的荒野總會監事廖惠慶說,2007年中油將當地難得的藻礁破壞殆盡,營建署一邊說要恢復自然海岸線,卻又任由海岸開發。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