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人士公佈沉船扼殺珊瑚實況 籲政府立即清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人士公佈沉船扼殺珊瑚實況 籲政府立即清除

2006年05月05日
2006年5月5日本報訊

2001年擱淺的「阿瑪斯號」,巨大的鋼板與鐵砂覆蓋於墾丁龍坑珊瑚。(畫面提供: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兩週前結束的國家永續發展會議中,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呼籲政府推動綠島成為台灣第一個海洋保護區,而行政院長蘇貞昌隨即回應指示要將綠島發展成生態旅遊島;4月中旬,所有媒體焦點都在關注台灣海域珊瑚產卵活動,不過昨(4)日上午,環保團體協同立法院永續會立委和相關學者及政府機關,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沉船造成珊瑚死亡的事實,並要求相關單位釐清權責,開始著手清除破壞海洋生態的沉船。

在記者會中,荒野保護協會播放由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理事長鄭明修與「綠島新視界」紀錄片拍攝者羅力潛水拍攝的影片,第一次將沉船殘骸與鐵鏽覆蓋珊瑚,造成珊瑚逐漸死亡的真實慘狀公布大眾,包括2001年擱淺的「阿瑪斯號」,巨大的鋼板與鐵砂覆蓋於墾丁龍坑珊瑚的情形,以及綠島「畢卡索號」沉船附近鐵沙覆蓋於珊瑚上的畫面。

立法委員賴幸媛沉痛表示,「一個號稱海洋民族的國家,竟然如此對待海洋。」現場立委對政府處理阿瑪斯號後續不了了之的態度不滿,田秋堇要求相關單位出面說明阿瑪斯號求償結果最後為何、總經費多少、與如何應用等問題。賴幸媛也指出,雖然環保署是「海洋污染防治法」的主管機關,但根據商港法,交通部航政司才是負責清除沉船的主管機關,而對於沉船事件,只聽航政司說「阿瑪斯號沉船殘骸目前尚稱穩定,暫時無移動之虞」,根本無視沉船扼殺珊瑚、破壞海底生態的具體事實。

沉船殘骸造成5公頃珊瑚墳場

墾丁龍坑海底3萬噸鐵礦砂持續破壞當地珊瑚礁生態。(畫面提供: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鄭明修則表示,在墾丁龍坑已擱淺5年的阿瑪斯號沉船,還有9,000噸鋼板鐵片殘骸與3萬噸鐵礦砂持續破壞當地珊瑚礁生態。鄭明修還說,單單綠島畢卡索號沉船就造成約3公頃的海底煉獄,而阿瑪斯號沉船所殘留的大量鋼板與鐵沙,若持續滯留海底,將造成約5公頃的「珊瑚墳場」。之前相關學術單位監測也發現,墾丁龍坑自然保護區海域珊瑚群的平均覆蓋率約為39.1%,但在阿瑪斯號破壞的區域珊瑚群覆蓋率卻只剩下1.2%;鄭明修警告:「再不清除殘骸,20年內可能都不會有新的珊瑚礁出現。」

人工魚礁(畫面提供: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阿瑪斯號沉船殘骸(畫面提供: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

對於立委的質疑,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葉俊宏表示,阿瑪斯號油污部份,環保署已根據海污法進行清除,而沉船與船貨打撈則應由交通部負責。交通部航政司簡任技正黎瑞德則說,交通部2001年已請國外顧問公司評估阿瑪斯號,因為確認對船隻航行無影響後,2002年停止沉船移除,因移除的技術困難、金額非常龐大,「恐怕有困難」;對於綠島的畢卡索號沉船,則因年代久遠沒有去評估清除沉船的可能。

綠島海底尚存的美麗珊瑚。(畫面提供:羅力)與會環保人士和立委對此回答不能接受,大加韃伐,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張宏林說:「如果連清除沉船、搶救珊瑚這樣的事情都做不到的話,政府說要積極推動海洋保護區、重視海洋生態保育,根本就是一則笑話。」立委田秋堇表示,蘇揆身為海洋事務推動委員會的召集人,更應該對此召集各部會,訂出清除計畫,確切執行。賴幸媛委員則說:「希望蘇院長不要只會畫大餅,不要只是說說來虛應故事,不然,這些沉船將成為號稱海洋國家的民進黨政府之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