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灣開發接二連三 台東人拒絕複製美麗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杉原灣開發接二連三 台東人拒絕複製美麗灣

2011年12月21日
本報2011年12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海岸開發案一件接著一件,當澎湖隘門、台東都蘭灣都喊出不想成為第二個美麗灣之後,21日上午「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度假村」與「杉原灣棕櫚濱海度假村」兩開發案又前進環保署,舉行環差審查會議。

目前杉原灣有6個開發案正在動工或審議中,最多將會佔去89公頃土地,並增加1500間客房。而都蘭黃金海與杉原棕櫚的開發面積分別為11.32公頃與26.16公頃,將是目前的美麗灣度假村的6倍。憂心度假村林立將造成海洋生態與當地原住民傳統文化遭到摧殘,當地居民與民間團體都趕到環保署前關心與發聲。

小小海灣安排了6個開發案(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一字排開目前美麗灣飯店造成傷害的照片,「政策環評在哪裡?」對於小小的杉原灣居然塞滿了6個開發案,地球公民基金會成員蔡中岳質疑,整個東海岸觀光開發是要裨益當地居民或是財團,政府需要有整體的評估。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莊詠婷提出,這兩案都位於內政部營建屬公告的沿海保護區中的一般保護區內,受到「在不影響環境之生態特色及自然景觀下,維持現有資源利用型態」規定的保護,尤其在現今極端氣候與海嘯威脅之下,更應該保護,而不是大量開發。她強調這6個開發案範圍從山坡地到海岸,對環境的傷害。

刺桐部落代表林淑玲美麗灣影響首當其衝的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展示傳統領域受傷的照片,再次敘述美麗灣違法開發、規避環評的手段,除了將事業廢棄物埋藏在沙灘已遭糾舉,還有偷埋暗管的行為。她表示,全國抵制到美麗灣住宿的連署持續進行,不少國外人士也加入了,中正大學學生更發起一連串活動,讓更多人知道當中的不公義也可能輕易地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她更痛斥104人力銀行與聯合報怎麼可以罔顧社會責任,替仍有爭議的美麗灣刊登徵人廣告與業配新聞。她大罵美麗灣漠視正義與社區居民的權利,是醜陋灣、是羞恥灣。刺桐部落長老明天也將到監察院檢舉台東縣長黃健庭違法瀆職。

貝氏耳紋珊瑚。(中研院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實驗室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陳昭倫博士自2007開始調查杉原灣海域的珊瑚礁,該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痛心表示,那裡有著台灣唯一的「貝氏耳紋珊瑚」,但這3年來剛死亡珊瑚的比率成長了7倍,藻類也因為廢水而開始增生,在美麗灣還沒正式營運便已蒙上危機,那麼當6座度假村都排出大量廢水時。當海中的雨林珊瑚礁不保,海洋的生態也走向死亡。

郭靜雯說明黃金海渡假村將蓋在4000年的史前遺跡上東部發展聯盟代表郭靜雯為4千年歷史的「富山遺址」發聲,她表示,該遺址就位於黃金海開發案預定地,急需搶救的重要遺址卻被規劃為餐飲住宿區,台東縣政府甚至未依文資法主動呈報給主管機關文建會,遺址沒有任何法律可以加以保護,她呼籲本案應該暫停審查,等考古遺址得到文建會備查公告後,再來討論。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哲彥回憶去年12月13日,帶著「黑心禮物」北上,送總統聖誕禮物,抗議開發蠶食部落領域的現象,但時隔一年,不但沒有得到回應,開發的腳步還不斷加速。黃哲彥對於目前度假村計畫林立的現象歸咎於「國家機器的懶惰」。他表示沒有人反對發展,但政府不願與當地民眾坐下來好好談談,尊重原住民智慧以尋求雙贏,卻以台北觀點進行開發計畫。除了消費之外,他希望到東海岸的旅人可以藉由感受好山好水的力量,讓身心靈得到舒緩。「他們知道什麼時候該怎麼做!」他認為世界潮流如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國都在向原住民學習,但政府卻以BOT的方式讓財團壟斷發展的可能性50年。

「請聽聽台東的聲音!」正如黃哲彥牧師說的,整個東海岸大肆以度假村、遊樂區形式開發,這樣「度假村」圈的計畫對自然景觀、生態與原住民傳統文化的衝擊,好山好水換成鋼筋水泥,是否為台東人想要的?當地居民與長期關注花東地區的民間團體風塵僕僕的北上發聲,在冬雨中的環保署外期望這兩案能夠撤回審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