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蝠」爾摩沙 雪霸驚現24種蝙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蝠」爾摩沙 雪霸驚現24種蝙蝠

2011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6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先前發現國內唯一的保育類食蟲蝙蝠「無尾葉鼻蝠」,最近以超音波偵測器輔助收集聲音,再發現未被捕捉過的「棕蝠」及「游離尾蝠」,讓雪見遊憩區的蝙蝠物種已達到24種,16年來也首次發現水鹿的蹤跡。

研究人員也發現,近年來到雪見遊憩區參觀人數暴增,不少領隊利用「大聲公」解說。由於蝙蝠對聲音很敏感,「大聲公」的噪音恐讓棲地的蝙蝠受到干擾,雪霸處呼籲少用「大聲公」,並請遊客放低音量。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林青說,經3年的生態調查,雪見地區已發現國內唯一的保育類食蟲蝙蝠「無尾葉鼻蝠」,最近和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意外記錄到在雪見地區從未被捕捉的「棕蝠」與「游離尾蝠」,雪見累計的蝙蝠物種已24種,佔台灣食蟲性蝙蝠(以31種計算)的77.4%。

研究人員在台灣長耳蝠與台灣管鼻蝠的身上,裝了重僅0.3公克的無線電發報機,找尋蝙蝠白天的棲所,發現牠們住在中海拔地區的小樹洞及懸掛在樹上的枯葉叢中;12月初追蹤時氣溫驟降,發現1隻台灣管鼻蝠棲息在掉落於柳杉枝條間的捲曲枯葉中,呈現深度休眠狀態。

此外,研究人員12月初連續幾天聽到森林中傳來保育類動物水鹿的啼叫聲,並發現1棵柳杉的樹皮被嚴重磨損,間接證實水鹿在此活動,這也是雪見遊憩區16年來首度發現水鹿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