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禦海水 荷蘭新武器:攔門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抵禦海水 荷蘭新武器:攔門沙

2011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7日法新社荷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阻擋海水的長久戰役中,低地國家荷蘭已經在沿岸不遠處,將沙土倒在比200個足球場還大的海域,然後等著自然來塑造。

風、海浪與洋流是這項創新計畫的下一批「工程師」,將讓總共有2000萬立方公尺的沙土往陸地移動,形成抵禦北海無情荼毒的天然屏障。

站上這個鉤型半島最高點、距海平面7公尺高的地方,計畫協調員布茲瑪(Nico Bootsma)興奮的說:「已經奏效了!」在這個攔門沙的北端,就是海浪最最高的地點。

風、海浪與洋流這些自然力量,已經開始讓攔門沙的頂端移動,攔門沙在退潮時已經快要碰到陸地。

荷蘭有1/4的陸地位於海平面以下,在15到20年間,攔門沙將被沖向沿岸,強化幫助保護荷蘭的海灘與現有沙丘。

代表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Nature)向計畫開發者提出建議的生態專家林納茨(Leo Linnartz)說:「按照自然情況,荷蘭沿岸會逐漸侵蝕消退。」他說,如果沒有加強脆弱的沿岸,最終淹水是無可避免的。

幾十年來,荷蘭已經在水利工程領域上發展出世界知名的專業技術,尤其是在興建水壩、防護堤與橋梁上。荷蘭海岸與河流沿岸已經興建了約1萬7500公里長的堤岸。

這項新計畫由荷蘭政府委託的專家小組所構思,以解決荷蘭長期的頭疼問題。此計畫使用挖泥船吸取離岸10公里外的海底沙土,然後傾倒在靠近陸地的地方。這些大型機器有些可以一次攜載多達1萬立方公尺沙土。

攔門沙位於海牙附近的海濱郊區柯基杜恩(Kijkduin)與特海登(Ter Heijde)之間,如果實驗成功,這項計畫將在荷蘭其他地方比照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