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一年不會死!】「漂綠」的商品充斥四周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環保一年不會死!】「漂綠」的商品充斥四周

2012年02月26日
作者:Colin Beavan;譯者:謝維玲

讓我們想想尿布對抗紙尿褲的爭論。

如果能每週清洗2次,你把一個小孩養大只要30塊尿布就夠了,儘管清洗尿布不可否認地也會對環境造成影響(例如水的燒煮及耗用)。但另一方面,那個孩子到了兩歲就會用掉4千片左右的紙尿褲。跟清洗30塊尿布104次相比,大老遠跑到中東開採石油,將石油運到中國製成紙尿褲,將紙尿褲運回美國,最後再將沾滿便便的4千片紙尿褲掩埋起來,你說怎麼可能不糟糕呢?

我的重點是,這世界看來並沒有一個可靠的環保生活準則,所謂的「科學」似乎不是把事情弄得更清楚,而是把事情搞得更混亂、更累人,於是我們只好繼續維持原本的生活模式,「以不變應萬變。」我老婆蜜雪兒這樣稱呼它。

我曾在《紐約時報》上讀過一篇文章,講的是企業一窩蜂想為商品貼上綠色標籤的問題。那些公司把一張張環保標籤貼到各種產品上,從砍伐樹木用的省油鏈鋸到含有劇毒的噴霧殺蟲劑都包括在內。「漂綠」充斥在我們四周,如果執意要去了解哪些產品真的比較環保,恐怕很快就會得胃潰瘍。

然後我開始思索:與其為了走出這座漂綠迷宮而把自己搞瘋,直接爬出迷宮不是更簡單嗎?環保生活的祕訣或許不在於選擇其他的產品,而在於——至少對揮霍成性的美國人和西歐人來說——選擇更少的產品;或許不單是使用其他的資源,而是使用更少的資源。

中國古代的《道德經》有云:「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準備一條專用的手帕

擤在手帕上怎麼樣?

我躺在床上陪伊莎貝拉玩,鼻腔裡的鼻涕不斷積聚。就在我明白我得撕下另一張邪惡的紙巾、另一片乾癟的樹皮時,我突然想起廚房有個抽屜擺滿了毛巾與餐巾,那些都是結婚禮物、熟識親友送的生日禮物,我們從沒用過卻捨不得處理掉的東西。我可以把那些布當成手帕,然後跟其他衣物一起丟進洗衣機。

我掀開被子,走進廚房,找到一條從今以後將成為我專屬「手帕」的紅色印花抹布,然後大擤一番。總算鬆了一口氣!不僅在生理上如此,在哲學上也是如此。

讓我們假設,我可以自信滿滿地說,擤鼻涕事實上並不如我剛醒來時所想像的那樣,是極端自私的象徵。讓我們假設,我並沒有像我以為的那樣,在擤鼻涕這個「利己」需求與拯救地球這個「利他」念頭之間陷入兩難。讓我們假設,將零污染實驗定位在小我與大我的對抗上,會使整件事一開始就搞錯了方向。(4/4)

相關連結:

【環保一年不會死!】零碳人的溫柔革命
【環保一年不會死!】我把鼻涕擤在一棵死去的樹上

【環保一年不會死!】紙袋還是塑膠袋?

環保一年不會死!

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減碳生活日記

No Impact Man: The Adventures of a Guilty Liberal Who Attempts to Save the Plant and the Discoveries He Makes About Himself and Our Way of Life in the Process

作者:Colin Beavan

譯者:謝維玲

出版:野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月5日

定價:33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