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與修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與修憲

1997年05月30日
摘錄自1997年05月30日民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幾天,桃園街頭的景象真是駭人:臭氣四溢的垃圾沿街高高堆起像一條惡龍,似乎隨時會將馬路吞噬;垃圾堆中,群蠅飛舞 ,當地居民感染疾疫的案例越來越多。

與首都台北市正在上演的修憲大戲比起來,桃園的垃圾戰爭當然是一個低層次的問題;但與「形而上」的、關乎政治高層結構的 修憲問題相對照,桃園垃圾這種「形而下」的基層民生問題長期 難解,正好說明了台灣政治與社會的疏離!在陽明山熱烈的修憲大會上,中央政治人物關心的是如何重新分配權力與資源;但對 於政治力應如何從體制中滿足人民的需求,從國發會召開以來, 並不曾在議程上出現。人民日常生活中感受深刻的治安、垃圾等問題之所以惡化至此,不正是國家機器重心偏歧的結果嗎?

垃圾危機在桃園存在已久,事實上,何止桃園,台灣省近半數的縣市近多年來都飽受垃圾問題困擾。然而,地方對此一籌莫展, 中央也無意過問,任憑各縣市鄉鎮紛爭不休,許多鄉民甚至必須 自組自衛隊以防外地垃圾入侵。這顯示行政系統的運轉已嚴重失 靈,政治體制無法滿足人民如此基本的日常需求;但即使如此, 主政者始終無動於衷!

如果連尋常民生事務如垃圾者,行政體系從中央到地方都無法運作解決;那麼,人民還能期望政府為他們提供什麼服務?就以當 前爭議最烈的修憲議題而言,試問:一旦我們把憲政體制改為混 合式雙首長制,民間的垃圾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嗎?或者應該選擇 總統制,更有助於解決垃圾問題?如果立法院拿到倒閣權或審計權,桃園的垃圾問題就會有什麼轉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