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慢、不識字 獸鋏偏鄉難絶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資訊慢、不識字 獸鋏偏鄉難絶跡

2012年02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1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在去年6月三讀通過禁用獸夾,各農具、五金行亦已全面下架,但農委會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最近仍經常收到遭獸夾夾斷腳掌的哺乳類;獸醫師蕭舜廷說,可能還有很多民眾,並不曉得該物已經禁用;農民想保護作物,建議改以圍網取代。

特生中心最近處理過的大型哺乳類野生動物,包括去年底在集集鎮兵整中心附近闖民宅偷吃雞被夾斷左後腿的石虎、上周在彰化市某果園被夾碎右前肱骨的白鼻心,以及數隻山羌或穿山甲。另有疑似被獸夾所傷者,包括前幾天在埔里鎮麒麟里被發現的台灣特有種保育類雉科留鳥台灣山鷓鴣、珍稀猛禽黑翅鳶等。

這些中獸夾的珍貴野生動物,患部大部分屬粉碎性骨折,或是被發現時組織已壞死,被迫需截肢保命;石虎變成三腳貓、果子貍一輩子「掰咖」,每當獸醫師想為牠們診察,所表現出的驚慌無辜眼神,讓人看了不捨。

被禁用的獸夾,仍普遍被山區民眾使用的原因,可能是偏鄉資訊不發達。魚池鄉仙楂腳聚落農民葉建興說:「要不是記者在問,村子裡根本沒人知道獸夾已經禁用!」

開農具行的陳老闆也稱,經濟弱勢的山農,有的不識字、有的忙掙飯,哪會注意新規定?禁令頒行時,縣府是有通知不要賣,但下架後還是常有人詢價想買;舊獸夾繼續用、農民習慣不易改,要讓它消失,可能還得等上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