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雞血汗工廠 動保:禁養格子籠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蛋雞血汗工廠 動保:禁養格子籠雞

2012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盟今年開始禁止以格子籠養蛋雞,台灣的蛋雞99%都以集約籠飼方式,2到4隻蛋雞擠在如A4紙張大小的格子籠裡,容易引起疾病甚至禽流感,蛋農被迫投藥,間接影響雞蛋品質。動保團體呼籲國內大型量販店、麥當勞、肯德雞、摩斯漢堡及四大超商販售的茶葉蛋,應停止採購格子籠蛋雞生產的雞蛋。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歐盟基於公眾健康及動物福利,今年1月1日起禁止農民以格子籠方式飼養蛋雞,並立法規定所有市售雞蛋必須明確標示屬於何種飼養系統,供消費者選擇。美國加州、密西根州將在2015年跟進。

農委會動物保護科技正周文玲坦言,廢除格子籠養雞恐衝擊產業,一般雞蛋價格約2元,室內平飼或放牧雞蛋1顆7到8元,價差三倍,英國歷經22年才全面實施禁格子籠飼養。農委會將持續研究,作為未來政策方向。

國內動保團體並要求四大超商及麥當勞、肯德雞、摩斯漢堡等連鎖餐飲業者,採購蛋品時制訂進步「動物福利」政策,不要採購格子籠蛋雞的蛋。相關業者均表示,自有一套選購蛋品標準,關鍵在上游產業升級,目前能做的,是買最好的蛋。

台灣麥當勞表示,在台採購石安牧場雞蛋,是最高等級的雞蛋,石安牧場嚴格推行「動物福利」養產方法,且不施打藥劑。

陳玉敏指出,農委會統計,台灣每年飼養約3650萬隻蛋雞,每年生產67億顆雞蛋,平均每人每年吃290顆雞蛋,但高達99%來自格子籠雞,儼然是「蛋雞血汗工廠」。雞隻築巢、棲架、覓食等行為被剝奪,造成母雞代謝不良及骨質疏鬆,引發疾病甚至禽流感,農民被迫投藥控制,影響雞蛋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