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改變就怕沒客群 麻必浩部落市集士氣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怕改變就怕沒客群 麻必浩部落市集士氣夯

【上山‧遊市集】之麻必浩篇

2012年03月29日
本報2012年3月29日苗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麻必浩部落市集美景。(圖片來源:麻必浩部落市集臉書粉絲團)麻必浩部落市集緊鄰往雪見的路邊,部落在附近平台利用取材於當地的桂竹搭起市集,彷若大自然的一部分。自從有了市集,族人也學著掛起招牌做生意!

市集上飄著原住民馬告香腸與烤肉的味道,改良過的竹筒飯除了鹹飯,還有香蕉飯,隨時準備飽足旅人的脾胃與心腸;自製的果汁飲料、茶葉蛋,也讓旅客蜂擁而上;蔬果攤位上,山芹菜、鳳梨釋迦、地瓜、高麗菜、南瓜、過貓,都是當天現摘,新鮮又便宜,不少旅客搶攻。不過,這必須在天氣好,旅客聞風而至才有的景象。

麻必浩部落是3個部落市集中參與程度最高的一個,在85歲的頭目高春輝一聲令下,部落全都凝聚起來。不但自己搭建棚架,再決定舉辦市集前,族人更常聚集召開部落會議,發表意見,二月甚至揪團到台中市合樸農學市集觀摩,實地演練。這對族人是嶄新的經驗,不但生活步調改變,角色也改變了!

市集成立前的整地。(圖片來源:麻必浩部落市集臉書粉絲團) 麻必浩市集桂竹做成的空間。(圖片來源:麻必浩部落市集臉書粉絲團) 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張瑋琦主持部落會議。(圖片來源:麻必浩部落市集臉書粉絲團) 麻必浩部落市集前舉辦的籌備會議。(圖片來源:麻必浩部落市集臉書粉絲團)
族人割除芒草整地。(圖片來源:麻必浩部落市集臉書粉絲團) 原促會總幹事金惠雯。(圖片來源:麻必浩部落市集臉書粉絲團) 學習做生意。(圖片來源:麻必浩部落市集臉書粉絲團) 族人二月到合樸產地觀摩,族人笑開臉。(圖片來源:麻必浩部落市集臉書粉絲團)

圖片來源:麻必浩部落市集臉書粉絲團

眼見著場地逐步整修成形,族人的凝聚力更高了。例如攤位的分配,一般人認為的公平,是由抽籤決定,但族人卻是以生活智慧彼此調整,按照販售的產品以及日照條件,討論出每個人滿意的位置。

2月市集剛開幕時,族人甚至不知如何定價。曾經輔導成立微風市集的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張瑋琦就說,原住民心思單純,每次有人問產品價錢,自己也不知道賣多少錢,幾次問下來,現在則在統一的黑板上寫下價錢,如此一來皆大歡喜。

利用假日來幫忙的部落女生,正煮著由媽媽製作的馬告香腸及烤肉。 唐宜蕾為旅客解說。
傳統的竹筒飯加上變化,讓口味更豐富。 麻必浩部落特色價目表。

3月24日由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舉辦的參訪團,帶著20多位旅客進行參訪。市集的聯絡人是嫁到部落的漢人媳婦,原本就自產自銷當季蔬果的唐宜蕾,他帶著一行人,講解麻必浩部落營造的歷史以及每個攤位的特色。

市集中間的廣場不時穿插泰雅族的歌舞表演,旅客甚至可穿起泰雅族人的禮服,親身體會泰雅婚禮,勇於嘗試的旅客博得滿堂彩。

麻必浩市集讓旅客體會泰雅傳統婚禮,圖為先生揹著太太繞場一周。 市集廣場上不時穿插歌舞表演。

不過,天氣決定人潮多寡,市集上的攤商說,雖一早就來擺攤,但生意清淡,要有車隊才有人來。這幾次營運的情況,蔬果攤位1天收入約200-300元之間,熟食飲料比較好,約500-600元,幾個攤位都是全家人出動支援,要算人力成本真是不敷收入。唐宜蕾說,市集最重要的不只是農產品,而是能結合原住民生活,來部落看族人的生活樣貌。不但賣產品,也分享原住民樂觀的性格。

張瑋琦表示,原住民仍種植、販售大眾喜愛、熟悉的農產品,卻忽略了自己種、自己吃的農產品,認為自己吃的難登大雅之堂。他鼓勵原住民多販售特有食材,這些食材加文化衝擊以及一些想像,將創造出更豐富味覺口感的飲食文化。

目前正值產季的桂竹筍,自然而然成了市集的主角。 地瓜。 鳳梨釋迦。 市集販售部落原生野菜,圖為過貓以及龍鬚菜。

由原促會所組成的輔導團隊主要協助部落成立管理委員會,讓市集進入部落治理的系統,原促會則輔導管理、招商事宜,以及撰寫雇工購料計畫書。原促會總幹事金惠雯表示,原住民不適應做生意的環境,一開始顯得遲疑,對自己的產品沒有信心,擔心沒有人來買,都是需克服的;此外,各市集販售的品項同質性高,經營上較難有特色。

不過,麻必浩具備多項優勢,包括族人向心力強,附近部落多、旅客也多,場地約可容納30個攤位,除了攤位也可嘗試部落廚房以及現場教學等。未來除了鼓勵旅客、車隊來此,同時也將朝品項開發、宅配行銷努力。

部落市集 苗縣府:義不容辭陪到底

苗栗縣政府原住民部落市集計畫自去年8月開始一連串部落現勘、訪談以及說明會工作,苗栗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處長廖福德(布農族)表示,此項計畫是幫助原住民產業找通路,不希望有如一般的菜市場,只是販售產品,更希望能將原住民的文化歷史遞出去。

三個部落是經過縣府評估遊客進入潛力,以及適合的地點與部落。此項計畫也將結合部落陪伴、社區營造的精神,提供、輔導部落再造所需的資源。廖福德說,縣府雖提供資源,但部落的意願以及努力也很重要,他承諾,只要部落願意持續發展市集,縣府將義不容辭持續支援。

來過麻必浩部落市集,讓人食髓知味,欲知詳情,請連結臉書粉絲團,洽詢電話037-962066、0932-324627 唐小姐。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