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失控:浪費所帶來的環境災害(二)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失控:浪費所帶來的環境災害(二)

2012年05月13日
作者:特拉姆.史都華;譯者:李靜怡

平心而論,坐擁高品質可耕地、溫室和特殊器材的番茄農,不太可能改變專精作物(雖然他們時而考慮改種其他蔬果)。然而,馬鈴薯農的確時常遇到這樣的問題,如果消費者減少食物浪費,以致馬鈴薯需求下降,他們很可能改種其他作物。英國以及其他地區的馬鈴薯農地都相當適合種植小麥,許多地區時常輪種這兩種作物。每一年,農民都會仔細推敲需求與利潤,決定今年的種植物。

例如,2008年,部分英國和各地農民預測全球小麥需求上揚,因此擴張生產,將資源與心力投注在小麥上。如此大規模生產讓2009年小麥價格下滑,卻也讓貧困國家人民得到些好處。我並無意鼓吹普遍種植小麥而捨棄馬鈴薯;也並非推崇大量種植穀類並進行食物救濟;種植小麥並非土地終極並且單一的使用方式。可以將土地拿來種植穀類或其他食物以回復地力,種植生質燃料作物,甚至現代農業亦可以選擇減少過量使用能源以降低對燃料的依賴,復育棲息地生物群現況。種植小麥僅只是眾多有利選項之一,遠勝過種植無人聞問的食物垃圾。

如果將英國家庭馬鈴薯浪費量的一半─亦即35.85萬噸(不含果皮等不可食部位)的馬鈴薯耕地釋放出來,那意味著有5400公頃的優質可耕地可以改種其他食物。如果將此耕地拿來種植小麥,可以收成36000噸,並解救120萬營養不良的飢民。小麥種植遠比馬鈴薯農業省水、省電,在上述例子中,我們甚至還未計算所節省的750萬噸水,和減少14340噸的二氧化碳氣體排放。下次要把盤子裡的馬鈴薯倒掉,或是不想吃剩下半包的馬鈴薯脆片時,不妨多想一下。

除了以農地使用觀點來檢視食物生產途徑以外,我們還可以用水資源的視角省思。水資源匱乏是全球環境議題中最迫切的一個;許多國家獎勵家用節水設計。但是浪費食物所間接耗費的水資源,遠勝過泡澡、抽水馬桶和洗碗機的用水量。如果全球1/4的購買食物遭到扔棄,這代表農夫從河流、湖泊、地下水井抽取的675萬億公升水都成為無用資源,這個量足以讓90億人每日使用200公升的家庭用水。

故事還沒結束:農場所投入能量總數尚未包含下游供應鏈,像是製造、冷藏、運輸、貯存和烹飪過程所消耗的另一半能源。有一個說法是,省下1卡路里的食物浪費,就等於省下食物生產週期裡所耗費的7倍能源。

廢棄物與資源行動計畫表示,全英國家庭食物浪費總量的碳里程相當於18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這個數字是以「20%溫室氣體排放來自食物製造與食用」為前提計算而得。因此,英國食物與飲料製造約1.3億噸二氧化碳排放,其中有9千萬噸來自家庭。如果家庭購買食物的1/3都遭到丟棄,所丟棄食物中約61%為非必要性浪費,那意味著17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來自家庭非必要性食物浪費。除了食物製造與烹煮階段的碳排放以外,食物遭掩埋後排放的氣體亦須計算在內。分解過程由於缺氧造成厭氧狀態所排放出的甲烷氣體,據英國政府換算相當於2百萬噸的二氧化碳。容我再次提醒,家庭廢棄食物中有61%為非必要性垃圾,所以我們可以估計家庭整體食物垃圾總量約等同於18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這好比580萬輛汽車的排放,或是行駛在英國道路上的21%大小車輛的排放氣體。

然而,廢棄物與資源行動計畫的馬克.巴賽(Mark Barthel)承認,這個數字過於保守。首先,它並未包含可以避免的食物浪費項目,像是麵包皮。再者,我們有充足理由相信,食物製造與準備過程中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遠比20%更多。研究各項食品所排放溫室氣體的計畫都還在創始階段,但是歐盟內25個會員國(最近擴張到27國)皆使用產品環境影響(Environmental Impact of Products)計畫的碳里程計算方式。不管是產品環境影響單位,或是廢棄物與資源行動計畫所使用的方式,都將海外與進口食品計算在內,以英國食品總價為例,約有51%的食品來自海外進口。

不過歐盟也對工業度較低的會員國進行研究,食物工業所製造溫室氣體在該類型國家中比重較高,因為缺乏其他巨量排放氣體的工業。產品環境影響單位認為30%的溫室氣體來自食物製造與烹飪。如果將各類型外食餐廳計算在內,約有41%溫室氣體來自食物。依據英國廢棄物與資源行動計畫和美國農業部估計數值,約1/4購買食物從未被食用,那代表這些國家製造、運輸、貯存、準備那些根本不會吃下肚的垃圾,產生了總排放量10%的溫室氣體。

即便如此,我還是認為此估計方式少了點什麼。歐盟產品環境影響單位未將食品工業的土地使用計算在內,像是焚毀大片亞馬遜森林所製造的溫室氣體。此類氣體排放難以追究,通常都被研究計畫排除在外。亞伯丁大學(Aberdeen University)研究團隊嘗試將此類型排放量計算在內,並估計全球人為溫室氣體排放中,約17%到32%來自食物製造與消費,包括製造、冷藏、烹煮,在英國,飲食一事占據全國整體排放量10%。而最新數據認為,人為溫室氣體排放中,約有26%到50%來自食物。

另一項研究將土地使用所製造氣體排放計算在內,並得到驚人結果。2006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發表肉類與奶類工業對環境危害報告書「家畜暗影」(Livestock’s Long Shadow)。報告書中認為家禽畜養工業就占全球人為溫室氣體排放18%,而糧食產業總排放量被過分低估。肉類與奶製品工業製造了高比例的溫室氣體,卻提供低比例的熱量價值(低於全球食物熱量總值20%),而被大分量食用的蔬菜、水果,相比之下則排放較少污染氣體。(下週續,2/3)

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
Waste: Uncovering the Global Food Scandal

作者:特拉姆.史都華(Tristram Stuart)

譯者:李靜怡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31983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