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九寮溪 走訪崙埤部落正當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春遊九寮溪 走訪崙埤部落正當時

2012年04月16日
本報2012年4月16日宜蘭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春訪九寮溪,終點處的戈霸瀑布是最好的獎賞!(圖片來源:羅東林管處)羅東林業管理處為了鼓勵民眾親近大自然,今年推出一連串步道尋訪兌換藏書票活動,一季一步道,讓民眾「有呷復有粒」,民眾走完全程,將標示日期的留影親送羅管處幾個指定地點,即可換取限量藏書票,春季指定步道為九寮溪步道,走訪崙埤部落正是時候!

社區步道與部落社區並存共榮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的九寮溪自然步道,從管制站步行2.2公里、約140分鐘,可抵達九寮溪生態園區步道起點;繼續向前走1.8公里、約120分鐘。

九寮溪有充沛的水量和強勁的水勢,泰雅語稱之為「Gaba」溪,育樂課課長林蒼蔡表示,春天正是雪山積雪融化之際,水脈豐富,到達終點平台陰離子最多,此時在此,遊客可盡情吸收。

九寮溪沿途的纜繩吊橋。(圖片來源:羅東林管處)沿途4座吊橋,有象徵祖靈之眼的豁雲橋,吊索做成的巴尬吊橋,以及沒有牌樓、橋墩的哈隘吊橋,一直到終點的拱橋是臨瀑橋,美麗雄偉的戈霸瀑布在眼前展開。去年修建完成的九寮溪自然步道,去(2011)年獲得農委會優良農建工程獎,這條社區型步道,與當地泰雅族崙埤部落社區發展協會合作。

羅東林管處處長林鴻忠表示,社區步道結合生態旅遊,促進當地社區的綠色產業,民眾來到九寮溪不但欣賞美景健身,增強保育的概念,更期待透過對當地人文歷史的認同。透過步道以及部落旅遊促進當地經濟,旅客走完步道之後,可到當地社區消費,享用小吃或風味餐補充體力,參訪部落的手工藝店或工作坊,了解部落文化,並以綠色消費支持永續的生態旅遊。

樂讀愛山林 四款藏書票待收集

第一款藏書票是九寮溪的巴尬吊橋。(圖片來源:羅東林管處)從4月份起,找到當季推薦步道內指定地標,與地標進行獨照,後本人親自拿照片(含拍照日期)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動館」、員山生態教育館,留下資料就可以換取限量藏書票1份,做為步道之行的珍藏。

藏書票的典故來自中世紀歐洲,當時能典藏書籍都是貴族,為了表示身分地位,都請專家設計。這四款獨樹一格的藏書票,每款限量1,000份。4到6月發行第一款「九寮溪自然步道藏書票」並加贈收集冊,可說是難得的收藏起步。

另外只要蒐集滿4款藏書票就可於明(2013)年3、4月間還可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動館」及員山生態教育館兌領限量之「地圖方巾」。民眾走訪步道增進保育、強身健體、促進當地社區發展,又可取得珍貴藏書票,可說一舉數得。

步道探春,花蓮撒固兒、台東玉龍泉以及都蘭山步道皆宜

林務局近年來積極推動結合生態人文之旅的社區步道,春季步道,台東林管處即推薦適合親子同遊的玉龍泉步道以及須稍具體力的都蘭山步道。玉龍泉生態步道位於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鹿寮及高台兩個主要聚落之間高台下方,保留豐富自然生態的原始林,全長1,100公尺。永安社區是十大經典農村之一,玉龍泉是永安社區的重要野溪,走步道之餘,還可親炙農村景色。

全長3.7公里的都蘭山步道位於台東縣東河鄉,來此一遊最好預留5-7小時時間,欣賞沿路豐盛的自然生態。都蘭原名都巒,阿美族人闢地耕作會拾石砌牆,該處阿美語稱為「Etolan」,後來演變稱為都蘭。都蘭部落是東海岸南端最大的原住民部落,部落仍保存相當傳統的阿美族生活習俗,深受遊客激賞。

花蓮林管處推薦的撒固兒步道,是與撒奇萊雅族國福部落(Copo)合作,此地距離花蓮市區開車約10分鐘到達步道入口,沿途植被、林相完整,全程使用自然工法,階梯、碎石路面,全長570公尺,適合全家同遊的親子路線,走完步道不妨走訪國福部落,讓旅途更豐盛。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