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無法可管造成生態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放生無法可管造成生態浩劫

2012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5月8日中國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來物種太多,造成經濟損失甚鉅,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表示,國內的法律明顯有缺失,放生竟無法可管,民眾挾帶或隨意引進,不養就丟,生態浩劫難復原。

以福壽螺為例,1977年,因水產養殖需求,從中南美洲引進台灣,反而散布在全台各田野間,1隻福壽螺每天可啃食12株稻苗,造成水稻產量下滑,每年農損金額高達1.3億元,外來物種造成的經濟損失規模龐大。

有兩棲類巨無霸之稱的美洲牛蛙是世界體型最大的蛙類,1924年引進養殖,做為肉食用,養殖池多為開放式空間,可能逃逸或被放養擴散至野外。成年牛蛙可長至19公分大小,1次可產6千到4萬顆卵,連牠的蝌蚪都有15公分大,與僅2公分大的原生種黑蒙希氏小雨蛙相比,可說小巫見大巫,連俗稱「水雞」的原生種虎皮蛙最大頂多15公分大,都不是牠的對手。牛蛙體型龐大,其他蛙類全是牠的食物。

有「綠癌」封號的小花蔓澤蘭影響程度不輸動物,它會攀附在其他植物上,阻擋行光合作用,而枯萎死亡,目前全台危害面積已達16萬公頃,各縣市都有,太魯閣國家公園、花東縱谷等風景區幾乎都可看到它,原生植物正面臨生死存亡的考驗。

楊懿如表示,政府應該嚴格管制引進飼養,民眾也應建立觀念,隨意放生,反而造成生態萬劫不復;運輸木材與園藝植物的過程,應確實清洗或清除土壤,防止外來物種異外挾帶偷渡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