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園海岸線倒退 碉堡浸水 憂垃圾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大園海岸線倒退 碉堡浸水 憂垃圾汙染

2012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4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園鄉北港村有一座廢棄的垃圾掩埋場緊鄰海岸線,在海水長年侵蝕下,近年來海岸線不但嚴重退縮,原本建在沙灘的碉堡,不是浸在海水就是沉入海中,每當漲潮或下大雨時,還會有大量的垃圾沖進海岸,讓沿海環境受到不小衝擊。

位在北港村海岸佔地約9公頃的土地,原為大園鄉垃圾掩埋場,自中壢市的欣榮垃圾焚化廠啟用後,這處垃圾掩埋場在民國96年底停用;由於掩埋場鄰近長約1.5公里的海岸未建海堤,在海水長年侵蝕下,不僅海岸線嚴重退縮,且每逢漲潮或下大雨的時候,會有大量的垃圾被沖出海岸。

為此,大園鄉長呂水田日前邀請立委廖正井與相關人員到場實勘。北港村長許阿鐘表示,和10年前相比,北港村海岸線已退縮逾10公尺,原位於老街溪出海口的碉堡,也已經泡在海中,地方擔心任由海水再繼續侵蝕下去,不僅國土流失,早期所掩埋的垃圾也會擴大外露,對環境將造成更大的傷害。

不過,早期垃圾掩埋場在設置時,鄉公所曾向林務局申請撥用土地,因土地目前仍屬事業用地,無法動工興建海堤。

對此,呂水田、廖正井希望水務局和水利署能共商解決之道,兩人說,若不加速興建海堤,未來污染的危害將無從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