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放飛寄生蜂80萬隻 守護亞洲最大蘋果基因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放飛寄生蜂80萬隻 守護亞洲最大蘋果基因庫

2012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7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趕在盛夏來臨、成蟲產卵之前,中國林業專家再次組成「寄生蜂軍團」,放飛寄生蜂80萬隻,幫助天山野果林對付小吉丁蟲,阻止蟲患在這個亞洲最大的「蟲害」中蔓延。(小吉丁蟲寄生在果樹的枝幹或者皮層裡,不斷蛀食,造成果樹皮層乾裂,造成枝葉枯死,嚴重的造成整株樹木死亡。)

據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林業局調查,自上世紀九十年代發現小吉丁蟲以來,伊黎河穀患蟲害的野果林已超過5.4萬畝,並仍在蔓延。光在新源縣境內,今年就有4成野果林遭遇蟲啃出現大面積枯萎,部分山坡因失去綠色的掩映,變成了禿嶺。

位於天山腹地的野果林總面積達14.4萬畝,是目前亞洲面積最大的野生果林, 主要分佈在伊黎河穀的新源縣、鞏留縣境內。這裡擁有眾多野生蘋果、核桃、杏、李等品種,被國內外林業專家譽為世界最大的野生蘋果基因庫之一。

王智勇說,寄生蜂放飛已持續3年,但仍處於實驗階段。由於野果林東西綿延150多公里,蟲害發生特點的差異較大,危害程度也不同,特別是山高坡陡,這都給追蹤調查帶來很大困難。

但他同時表示,在中國其他不少地方,使用寄生蜂防治天牛、小吉丁蟲等蛀幹性害蟲都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同樣是在伊黎河穀,5年前當地林業科研部門就曾在伊黎河南岸使用寄生蜂防治天牛,並獲得成功。

事實上,從2010年開始,每次放飛之後,連續兩個多月的追蹤調查都有新的進展。調查顯示,即便在氣溫較低的天山山區,寄生蜂也能寄生在蘋果小吉丁蟲的幼蟲體內,完全可以有效遏止蟲害蔓延。

更令專家們振奮的是,追蹤調查還意外發現,這兩年放飛的寄生蜂的後代,居然在天山腹地的野果林越過了寒冬,這大大出乎他們的預料。「這意味著寄生蜂可以在這裡獨立自主地繁衍,完全具備建立新種群的可能性。」王智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