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地圖】競爭與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水資源地圖】競爭與衝突

2012年07月29日
作者:瑪姬‧布拉克(Maggie Black)、珍奈特‧金(Jannet King) ;譯者:王惟芬

隨著人口增長以及每人用水量的增加,競相開發河水和含水層的衝突也跟著提升。

許多國家的供水都非常依賴流經其他國家的河流。一旦河水遭到截流或分流,就會引爆潛在的衝突。污染物的排放也讓下游居民對上游感到不滿 。

這些壓力引發了關於「水戰爭」的討論。儘管對水的操縱引發了一些敵對行動,像是1993年,海珊總統排光伊拉克南部沼澤地的水,讓50萬人頓失生計。不過,還沒有因為搶水而真的引發兩國之間的戰爭。目前摧毀水壩、切斷電源或污染水源的軍事和恐怖行動都是因為其他訴求,多半是為了製造經濟混亂或政治因素。其他和水相關的衝突則來自領土爭端。

在一些重大的政治糾紛中,供水確實是一項重要的因素,包括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衝突。在中亞,蘇聯解體後,六個共和國要爭奪過去中央管理的水壩系統和灌溉網絡。在印度,每逢乾旱的年度,經常因為上游省份水量釋放不足,導致各省間爆發衝突,在各省邊界發生靜坐、暴亂和襲擊過境車輛的事件。

在一個國家內,利益衝突團體對水的競爭並不少見。工業用戶和農民可能因為有限的水資源而起糾紛,或是以供水獲取商業利益的公司,可能會與靠同樣水源維生的當地人交惡。

實際上因為水而起的衝突,通常都是地方上的零星事件,如在水庫當場捕獲的滋事分子和破壞事件。但這些糾紛與日俱增,必須要提高到國家或國際層級,透過現在已經成立的許多國際法庭和河流流域組織來解決。

相關連結:

【水資源地圖】全球水量

【水資源地圖】缺水

【水資源地圖】需求上升

【水資源地圖】供水減少

水資源地圖

The Atlas of Water
作者:瑪姬‧布拉克(Maggie Black)、珍奈特‧金(Jannet King)
譯者:王惟芬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出版日期:2012 年6 月1 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9951
裝訂:平裝
定價:280 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