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一個拉姆薩公約溼地:荒尾潮間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又一個拉姆薩公約溼地:荒尾潮間帶

2012年07月23日
本報2012年7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千惠編譯,郭秉鋐審校

圖片節錄自http://arao-kankou.jp日本熊本縣荒尾市的荒尾潮間帶在7月初成為該市第一個獲登記為拉姆薩公約溼地,跨出了成為有野生鳥類棲息國際級重要溼地的一步。今後野生鳥類保護或溼地保育,該市市民的理解是不可或缺的。

登記的溼地是位於荒尾市西部的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1823公頃內,其中特別保護區面積達754公頃。

在荒尾潮間帶進行野鳥調查的山階鳥類研究所(位於千葉縣)的茂田良光研究員表示,「荒尾潮間帶是候鳥過冬及飛行中繼的重要地點,現在才登記當然是太晚了些。在鳥類往來遷移的有明海,如果其他的潮間帶也能保留下來那就太好了。」

前畑淳治市長開心的表示,「許多市民也都聚集起來了,大家都很開心。」在市內「荒尾潮間帶保育暨明智活用協議會」的矢野浩治會長(同時也是荒尾漁業協會的組合長)很高興且充滿期望地說「海藻和蛤蜊可以用拉姆薩來做為品牌宣傳,對於觀光也有所幫助。」

常公開演講並提出荒尾潮間帶之重要性,擔任日本野鳥協會會長的演員柳生博,他以野生鳥類啦啦隊隊長自居,並表示,「對於登記成功我很開心,作為啦啦隊隊長的我感到無比榮幸,荒尾市的潮間帶令人感到很驕傲。」

另一方面,市民對於溼地公約的了解仍有待努力。今年月在市內,環境省負責人辦的條約說明會只有20人參加。市和野鳥協會縣分會在2月的潮間帶野鳥攝影展期間所發的問卷顯示,對於公約「已充分了解」的只有15%,「想知道更多」及「不太了解」的約佔83%。因此,縣分會在6月對於前畑市長提出了要求,其中包括針對公約的居民說明會及制定登記日為「荒尾潮間帶日」等14個項目。

縣分會荒尾玉名地區的幹事安尾征三朗(73歲)說,「從今天開始,荒尾要成為世界的荒尾。國家、市府及市民對於候鳥保護及環境保育有著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他並提出「行政單位應對公約有詳盡的說明,市民的了解是要盡責任及義務的關鍵所在。」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今年一共有9處向拉姆薩公約申請登錄的溼地,截至本月初為止,日本已登記了46處溼地於拉姆薩名單中。

日本新登記的溼地包括:大沼(位於北海道)、渡良瀨疏洪道(位於茨城、栃木、群馬及埼玉四縣)、立山彌陀原及大日平(位於富山縣)、中池見濕地(位於福井縣)、東海丘陵湧水溼地群(位於愛知縣)、圓山川下游及周邊水稻田(位於兵縣)、宮島(位於廣島)、荒尾潮間帶(位於熊本縣)與那霸灣(位於沖繩縣)。

另外,北海道環境基金會理事長辻井達一,因其對溼地保護的貢獻,也獲頒拉姆薩獎科學類獎項,是第二位獲得此獎的日本人。

※ 同步刊登於台灣溼地網;參考資料:朝日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