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庫縣豐岡市 打造與白鸛共生的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兵庫縣豐岡市 打造與白鸛共生的溼地

2012年09月13日
本報2012年9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范君憶編譯,Kevin審校

集結田結地區環境整備的手冊(圖片來源:読売新聞)市民團體「白鸛溼地網」製作了一本名為「豐岡市田結地區的挑戰,打造和白鸛共同生存的村莊」的手冊。此手冊集結了豐岡市田結地區所有的環境保護活動。該 地區也涵蓋了登錄於拉姆薩公約的保育溼地:円山川下游和其周邊的水田。拉姆薩公約是以保護濕地為目的的國際公約。「以田結地區為代表,居民希望保育生態系 統讓許多人暸解打造一個沒有直接利益關係的溼地。」

位於日本海沿岸的田結是農業和漁業各半的區域,計有53戶居民。但因為高齡化和動物破壞,於2006年時該地區內側的山谷放棄了水田耕作。在窘境當中,2008年4月白鸛飛來休耕的稻田,居民們被這景象所激勵,進而開始打造溼地。

從市公所職員、該網站會員、國內外研究者、企業志工、以及對生物有興趣的都市孩子們都來參加如挖穴等等營造溼地的活動。從遠方來參加的志工們住宿於地區民宿,在公民館中舉行發表會和居民討論環境地區的營造方法以帶動地區的快速發展。這裡也成為白鸛的覓食區,以致於白鸛經常飛來。

手冊分成13章節,介紹了打造溼地的緣由、居民的意見,以及於2010年和2011年所舉辦的生物調查結果。佐竹節夫為該網站的代表人,他指出打造溼地的時候,可以在非所有地地區作業是因為「地名取為『田』『結』」的關係,自古以來村莊的共同團體意識就很強烈。佐竹節夫先生說:「以田結地區的活動為例,在各個地區展開具有代表性活動的話,就可以加快恢復生態系」。

手冊發行400本。該網站事務局的手冊在豐岡市城崎町的「Hatigorou戶島濕地」管理大樓裡免費發送。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濕地網;資料來源:日本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