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無光 不修法重罰如何善了?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日月無光 不修法重罰如何善了?

2013年12月14日
作者: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主編)

這一週全台灣籠罩在「日月無光」的震撼當中,一下子,環保績優的廠商、高雄市政府眼中的「日月昇輝」企業、經濟部重點補助獎勵的產業,台灣數一數二的日月光半導體廠,突然爆發嚴重的環安事件,不僅遭查到放流水超標、還涉及假報操作數據、鋪設未經許可的中和池、海洋放流管等,一瞬間成了輿論眼中的壞企業。但實情是,台灣多少的大企業老闆願意花心力關注排放控管?願意投資在先進的污染控制、警示設備?願意花多少費用提升操作人才的素質和日常維護?靠道德訴求,靠企業社會責任的光環,日月光的光環還不夠多嗎?

不難想像,追求利潤極大化的企業與投資人吝於提升染控制的花費,本是人之常情。試想,自家社區的消防警報系統,當管委會提出的財務報表裡羅列大筆的消防設備維護費用,除非真有出事過、蒙受巨大損失的慘痛教訓,有多少人甘願買單?同理,身價數百億、名列《富比世》2013年台灣第13大富豪的企業大老闆,情願砸大錢置豪宅、供養名媛,有什麼理由心甘情願掏錢投資污染控制?

再加上這類工廠一旦出包,對受污染土地與民眾的危害也非一時一刻得以察覺,事主對此危害不痛不癢,如果沒有預期有按所得比例相對鉅額的代價必須償付,哪個大老闆和股東願意出錢?

道理很單純,建立「污染控制操作能力不佳=沒有資格投產」的連結,修法對此類污染控制操作不佳的行為、不論是否查出可歸責的後果,均施以合乎所得比例的重罰、包括停工直至確實改善為止的處分,相信沒有哪個投資人甘冒風險,輕忽管理的代價。

做不做,就看決策者與民代的政治決心而已。

日月光  操作素質明顯不佳

K7廠出事後,日月光開記者會稱超標排放是偶發事件,指製程鹽酸桶槽發生異常,洩入廢水處理設施,處理不及而溢流。但事實上這已非第一次,K7廠三年內已多次遭稽查違規排放;再加上高雄市環保局日內稽查K5、K11也發現多項違規,已難認定是偶發事件。

看待這一波波的日月光出包事件,一般大眾沒有檢調單位的偵查權,絕難判斷是否屬於經營者「惡意」排放,廠商只要能舉出污染控制設備的操作紀錄,一句「我有操作啊」,就能躲過「惡意」的質疑;但外界可質疑的,至少可以推動這是污染控制的操作品質不佳,包括設備等級、維護管理品質、操作人員素質等,都有極大的改善空間。

K7廠放流水超標最嚴重分別是鎳和酸鹼值,在半導體封裝廠裡的電鍍製程,酸液用於蝕刻與清洗,經過回收延壽使用後,最後仍有廢酸產生,鎳則是導線鍍層常用的物質;當放流口採樣數值與與原廢水數值相近,幾可斷定是原廢水未處理就排出;如此嚴重的超標樣態,再加上三年內多次累犯的紀錄,可以斷定,不論日月光是否「惡意」偷排,確實有嚴重的管理與操作不當。

至於這兩日(12、13日),檢調查到的海洋放流管,由於楠梓加工出口區當初確實有接引海放管,日月光的管路的接引端點若是楠梓加工區管理處的海放總管,就不算是不在圖面上的「不明管線」(即一般所稱暗管);但若稽查單位有查出不符規定的「切換」動作,應該陸放卻切換至海放,則更可證明廠方廢水處理能力不足,明顯是要藉海洋放流來掩蓋超標廢水。

有無惡意難判斷  應依超標事實重罰

既然廠商是否惡意犯行一時難以斷定,政府要以何種手段才能達到嚇阻作用,要求廠商確實做好污染控制?講道德?講社會責任?日月光光鮮亮麗的節水減碳成績單,難道還不夠多?這個途徑更是失敗。

目前的水污染防治法,對「未經許可」的排放行為才有較重的有期徒刑刑責,對於「有核可操作、卻操作出錯造成超標排放」的行為,僅處最高60萬的罰款,對年營收上看2200億元、單K7廠產值就22億多的日月光而言,實在不足為懼。

最直接的途徑,就是修法加重處則與罰鍰額度,一查出超標的事就罰,按所得、產能比例,連續開罰單,甚至長達半年的停工期,要申覆得花三、四年以上。說難聽點,罰到老闆必須把買豪宅、養小三的錢吐出來,他還會忽視環保素質嗎?

仍不可忽視長期的結構性問題

長遠來說,日月光出包事件只是冰山的一角,整體產業界對污染控制的漠視、不願加強投資的心態,看不出來有多少提升。切勿限於單一個案的追查而忽視整體結構的改善。尤其是出事的地點後勁溪,明明下游就有兩大灌溉水圳(仕隆圳、援中港圳)的取水口,涉及1390公頃農地的灌溉用水品質,多年來不分國營(中油)、民營(台塑)、傳統產業、高科技業,都陸續發生多次污染事件。

地球公民基金會、海洋大學的學者與地方的巡守團體,長期關注大高雄地區的水問題,例如李根政7年多前點出的「工業喝好水、農業喝毒水」現象,至今仍未改善。不論中央/地方的經濟部門、環保單位、農政單位、衛生、經濟部門,應藉著民意關注的契機,加速檢討產業扶植政策、污染防治法令、企業資訊公開機制、環境乘載量規劃等。

地球公民基金會日前的聲明中,完整的點出政府、企業、民眾可以做的事情。特別是Intel、蘋果、聯發科、台積電、Qualcomm、Broadcom、Infineon等日月光客戶,檢討不合格廠商的訂單,是立即可做的。現在就行動吧。

多個團體日前在援中港圳取水口抗議日月光污染(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